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金华

信义金,城市的闪亮品牌

发布时间:2021-09-27 11:15:50 来源: 金华新闻客户端

信义金

城市的闪亮品牌

  “不用抵押、不用担保,手机银行点一点,20万元贷款立马到账,真是太方便了。”市民蒋明轩又惊又喜,惊的是“信义”真的换来了真金白银,喜的是有了周转资金,正好解了燃眉之急。

  在八婺大地,有信义就能贷。贷款所需的“信义”,来自人们平日的信义之举。一声招呼,志愿参加社区垃圾分类宣传;发现不文明行为,随手拍照上传曝光台;签署文明停车、文明养犬等10项文明承诺……在金华,每个人的善美之举,或大或小,都可以转化为相应积分,存入信义金这个掌上“信义银行”。截至8月末,全市已有94425户家庭享受到这样的信用贷款,共计77.4亿元。

  “信义金的‘金’既是金子的金,为市民搭建一个看不见的‘信义银行’,是对诚信是金的最佳诠释;也是金华的‘金’,有着鲜明的地方特色,是对新时代金华精神的最好实践。”市信用办相关负责人说,信义金是金华打造“信义之城、和美金华”金字招牌结出的硕果。

  信义分:创新激励一城通惠

  2019年6月,金华市推出一把评价个人信用和文明状况的“尺子”——信义金。

  在省级公共信用评价基础上,信义金首次创造性地将公益、荣誉、文明等纳入评价体系。每名年满18周岁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自然人,通过“浙里办”都可查看自己的信义金分值。

  信义金总量为1000分,其中包括公共信用金500分、荣誉金200分、公益金200分、文明金100分。围绕垃圾分类、文明养犬、门前五包等社会治理的堵点、难点、痛点,设置20个文明信用的二级指标,引导人们随时随地行善美之举,赚取信义积分,存入信义银行。

  追根溯源,南宋永康陈亮的事功学说推崇“义利并举、以义为先”,浦江郑义门孝义传家。千百年来,八婺大地不知孕育了多少有信有义的好儿女。绵延至今,“信义和美”更是成为新时代金华精神之一、城市金字招牌。

  “信义金是千年传统的当代回响。”市信用办相关负责人说,将看似无形的个人信用转换为有形的积分,目的就是以信用激励为导向,将诚实守信的优秀传统文明在新时代发扬光大。

  信义金平台通过定期推送、自动采集、实时共享和自助申报等四种方式归集评价数据。截至目前,已累计归集数据1416万条,其中公共信用金907万条、荣誉金1.1万条、公益金48.9万条、文明金459万条。

  让有德者有得。针对守信者获得感不强的共性问题,信义金着力构建“信义银行、创新激励、一城通惠”的激励体系,倡导文明和诚信。达到相应分值,就能享受信义+贷款、阅读、健身、医疗、出行、住宿、住房、旅游、招聘、餐饮十大应用场景的系列礼遇产品。

  一诺千金。对于信义金分值较高的人群,金华市将其列入告知承诺制适用群体,允许容缺受理和审批替代,虚假承诺则同样纳入信用档案和积分体系,实现承诺与监管双向闭环。目前,已有613项事项可通过信用承诺方式办理,已为办事群众取消证明85.6万个。

  数据显示,目前信义金评价主体总数已超过410万人,其中600分以上34803人,500分~600分3992423人,覆盖面广,普惠性强。现已累计办理查询396万余次,兑换礼品1200余份,享受礼遇17.3万余次。

  今年4月,金华信义金信用惠民应用场景获评2020年度浙江省信用数字化改革应用场景十大优秀案例。金华信义金相关做法还在《信用中国》等杂志上刊登推广。

  如今,信义金正将信用应用融入城市管理服务的各个领域,渗透到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将“信义金华”化为全市人民的共同自觉和主动实践。

  信义分:创新激励一城通惠

  “没想到我们小微企业主现在申请贷款这么方便,在金华‘帮帮快服’平台上填好贷款申请意向,马上就有银行和我联系,一笔300万元的预授信纯经营贷款很快就到账户上了。”前些天,婺城区正能量机械加工厂负责人万发达有些兴奋,“这笔信用贷款是我们扩大产能、做大企业的保障。”

  作为助力小微企业新三年成长计划的重要举措,今年8月金华上线“帮帮快服”平台。平台用户之所以能享受“一步授权”“一秒测额”“一键获贷”的金融服务,背后是政府与金融机构打通了信用数据直联共享。用户是否符合放贷条件,后台进行精准信用画像,一目了然。

  金华市已选取第一批300家优质个体工商户完成系统测试,合作的金华成泰农商银行整体预授信额度达1.2亿元,最低利率低至4.35%,单笔最高额度达330万元。

  在数字化改革中,信义金数字赋能,推动“信用”+“信贷”实时化、自动化协同应用,形成业务闭环,极大地提升了金融服务效率,也切实提升了信义金含金量,让守信者获得感满满。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不少中小微企业营业收入下降,缺少流动资金,亟须金融输血,纾困解难。由于信息不对称、信用不充分,普遍存在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问题,缺乏抵押物更让他们望贷生畏。

  让信义有价!市信用办与部分金融机构一拍即合。信义金e贷、信义金贷陆续上线。凡是个人信义金分值≥500分的本地市民均可申请。因其具备纯线上、秒入账、循环用等便利优势,颇受广大市民欢迎。

  不分白天黑夜,24小时待命救援,这是金华市孝川救援队队长童开军的常态。作为“浙江好人”,他手握630分信义金。“只需打开手机点一点,信义金就能转化为最低利率4.35%的信用贷款,帮助我解决企业资金周转问题。”童开军说,这让他觉得志愿服务更有价值。

  去年金华市归集了456名疫情防控期间援鄂,以及受到各级表彰的抗疫先进个人荣誉信息,给予信义金加分正向激励。我市第一批“战疫先锋”个人马平园,以590分的信义金分数,加上“战疫先锋”荣誉,获得30万元贷款授信。

  “信义金将无形的信义转化为有形的价值资产,贷款额度、利率与信义金分值相挂钩,信义金分值越高,额度越高、利率越低,真正体现了‘诚信是金’的社会价值取向。”金华成泰农商银行金华开发区支行行长曾艳说。

  信义站:人人参与共治共享

  今年,金华市在南国名城及和悦社区成立两家信义金驿站,现已开通注册800余人。这也是全省首创的信用应用社区驿站。

  “凝聚信义力量,赋能社区治理”。信义金走进社区,标志着信义金从推动社会整体治理,开始向推动基层一线治理转变。

  “你看,打开‘信用金华’微信公众号,点击垃圾分类、装修施工不扰民、不高空抛物等10个事项,每承诺一项就能获得2分信义金社区积分,参加社区公益事业能额外加分,积分可以兑换大米、食用油等,最多的还能享受免息贷款、抵扣物业费呢。”南国名城信义金驿站站长毛胜平每天手把手演示,不厌其烦地向社区居民宣传。

  走进信义金驿站,墙面上有重信守义的人物和故事,也有通俗易懂的诚信教育漫画,还专门配备了信义金查询机、礼品自助兑换机等。居民在家门口就可以兑换城市礼遇礼品,还能了解信用金华建设最新成果。

  “信义金社区积分系统,与社区现有管理平台、信义金平台互联互通,由社区、物业根据区域特点及管理需求,提出信用承诺类型、社区活动公告等,探索出‘信用+社区’治理新模式。”市信用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居民签订承诺,与信用自律形成双向约束,有效促进社区居民自治;通过公开承诺以及随手拍多方监督,形成社区网格、物业、居民多元共治。

  从实践来看,信义金走进社区,由线上到线下,通过实体化驿站运作,便捷开展积分兑换等惠民活动,为居民提供信义金e贷、礼品兑换、车票代购、快递代收等服务,既面对面解决了社区老年人“数字鸿沟”问题,又有效打通了信用惠民“最后一公里”。

  优化信义金礼遇体验,是推动基层主动治理的关键一招。信义金还走出金华,与嘉兴、温州、湖州等城市实现信用互认互通。金华市民关注“嘉兴南湖分”,即可在八大信用激励的应用场景享受同城待遇。如信用贷款授信及利率优惠、酒店住宿和景区门票折扣优惠、免押金租借公共自行车、免押金免费借书和借伞等福利措施。

  “信义金进社区,是聚焦未来社区邻里积分互动场景,以信用应用提升社区自治能力的一次新探索。”市信用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信义金驿站将会走进更多社区,推动社区治理“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