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嘉兴 >

浙江海宁打造"时间银行" 推动银龄志愿者参与社会治理

发布时间:2021-09-26 14:28:48 来源: 海宁文明网

  浙江海宁打造“银龄红色志愿+普惠金融服务”特色模式时间银行,持续推动以“3D银立方”为代表的本地老干部志愿群体深度融入新时代“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实现“让奉献者得实惠、让老百姓享服务”的社会价值。2020年11月,海宁市启动“双银惠聚·携手同行”时间银行品牌,以共建党群服务驿站、共创志愿评价体系、共办特色惠老实事为特点,着力提升全市老干部参与社会治理的先锋指数、活力指数、幸福指数,取得了积极成效。

  共建党群服务驿站,示范点亮“先锋指数”。围绕共同富裕示范区典范城市建设这一中心工作,结合双方“银领先锋”党建品牌建设和社区银行智慧改造等重点项目,对照“小而精、专而美、近而亲”特色定位,在基层党建工作基础好、社区银行阵地条件好、老同志群体集中的区域就近建设“双银惠聚·共富同行”潮城银驿站,2021年8月在百合分理处建成启用首家。

  驿站内配置“银立方”志愿办公室和党建活动区,统筹社区、银行、老干部、社会组织等多方资源打造党建共建、志愿联动、文化增色、暖心服务、数智赋能五位一体的特色板块,为离退休党组织定向提供“5+X”特色主题党日菜单。

  明确“网格员+联络员+组织员”工作机制,就近联接银行网点、社区党组织、离退休支部(“银立方”志愿服务队)三方资源构建红色志愿联盟,促进各类党建活动长效开展,在聚拢驿站人气的同时有效推动了离退休干部党建融入城市基层党建。

  百合社区“银立方”老干部志愿服务队联合潮城银驿站(百合分理处)开展“反诈杂货铺”志愿服务。

  共创志愿评价体系,持续增加“活力指数”。兼顾数字化改革趋势和老同志群体特征,依托“志愿汇”等信息平台数据和社区志愿服务记录,建立以“活动积分、特岗加分、荣誉赋分、业务赠分”为特点的志愿评价体系,即按照参加志愿活动次数累计积分,认领微网格长等特殊岗位按年度计算额外加分,获得相应志愿服务荣誉按奖项等级赋分,办理农商银行金融业务按相应比例赠送积分,将全市3400多名“3D银立方”志愿者整体纳入,形成了356.6万志愿积分。

  依托农商银行与海港、华联等本地商超的合作关系,在老同志集中区域的社区银行网点定期开设积分兑换通道,根据积分等级兑换商超折价券、米面粮油、洗护用品等老同志需要的实物,目前已完成56.85万积分兑换,有效带动了志愿热情的蔓延,老同志参与社会治理的活力指数得到了持续增长。

“银立方”老干部志愿者到社区银行体验积分兑换服务

  共办特色惠老实事,着力提升“幸福指数”。坚持时间银行为老服务的公益属性,除通过农商银行丰收市民卡为老同志群体提供转账、就医、出行等方面的金融增值服务以外,根据“一站一特色”设计思路,就近依托潮城银驿站平台量身定制惠老实事项目。2021年8月以来,以“回味甜蜜爱情·定格幸福时光”为活动主题,在潮城银驿站(百合分理处)重点推出老干部“银龄共富·幸福长伴”公益婚纱摄影项目,由专业影楼每周固定排期进驻,定制公益摄影套餐,定向邀请“银立方”志愿服务积极分子上门免费体验化妆拍摄、选片修片、金融科普等一条龙服务,目前已完成21对老干部夫妇代表的拍摄,得到了服务对象的广泛好评和一致认可。接下来,随着全市层面上潮城银驿站的新增启用,更多精准化惠老实事项目以“志愿礼遇”形式持续向老同志群体普及,全面提升参与社会治理的“幸福指数”。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