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杭州 >

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打造精神共富新拱墅

拱墅区全力打造“拱·兴文明”大运河文明实践矩阵

发布时间:2021-09-24 17:09:22 来源: 拱墅文明办

  拱墅区围绕“文明实践让生活更美好”理念,聚焦市民美好生活需求,积极打造实体化运作、沉浸式体验的“拱·兴文明”大运河文明实践矩阵,努力实现人人都愿交流互鉴、人人都可互动参与、人人都会守望相助、人人都能文明代言,着力呈现一幅人民精神生活富足、人与人之间互帮互助、和睦友好的共富社会文明图景,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打造精神共富新拱墅。

  一是传承红色根脉,努力实现人人都愿交流互鉴。围绕建党百年主题,拱墅区立足辖区丰富的红色阵地资源,打造特色载体,创新传播形式,传承红色根脉,实现人文互通,深化交流互鉴。开展“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组织红色研学之旅、党史课程进校园等各类主题活动1500余场,辐射未成年人20余万人,共绘“童心向党”拱墅红色地图。培育“接地气”的理论宣讲阵地。创新打造“大运河直播间”“百姓书场”等特色阵地,借力网络微视频、杭州评话等载体,共讲拱墅故事,同传运河文化,推进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打造“有温度”的数字阅读空间。今年新开放的杭州书房旗舰店设置了有声读物和VR体验在内的“互联网+”产品体验区,天水、东新、石桥等街道正与央广云数联合打造数字阅读墙,极大地提升了读者的体验感。

  二是聚焦数智赋能,努力实现人人都可互动参与。拱墅区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聚焦解决人民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为,努力实现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数字化、便捷化。深入打造“文明帮帮码”新时代文明实践数字服务平台。目前平台已实现“志愿者招募”“活动发布”等核心功能,注册志愿者突破100.37万人,集聚骨干队伍10080支,组织公益活动12.4万余场,“帮你·帮我·大家帮”引领浙江风气之先。创新推出数字社会“阳光少年”志愿服务应用场景。7月上线浙里办APP“志愿浙江”平台以来,已发布服务清单420余个,累计参与活动3800余人次,获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俞慧敏批示肯定。目前,“阳光少年”正积极响应“双减”政策,计划推出大运河美学讲堂、少儿杂志数字阅读、名师书法公益讲座等服务内容。建成投用“博爱家园”人道主义服务项目。7月,“博爱家园”在康桥街道康乐社区揭牌开放,项目打造高度数智集成综合服务平台,集业务办理、健康知识互动体验、人道传播于一体。计划到2022年底,拱墅区各街道都将至少建成一个博爱家园,真正做到人道主义服务家门口“最多跑一次”。

  三是强化典型引领,努力实现人人都会守望相助拱墅区坚持以先进典型引领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充分发挥公益团队和志愿服务大咖的引领作用,推动形成全社会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充分发挥全国书法教师“蒲公英计划”大型公益培训项目总部落户拱墅的资源优势。广泛开展“书法美育”“审美居先”进学校、进社区、进社团“三进”活动,提升书法文艺惠民水平。广泛宣传全国道德模范韩凯领衔的母亲“微笑行动”凝聚向善力量。7月,近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母亲“微笑行动”走进新疆阿克苏,帮助百名唇腭裂患者重拾微笑。来自全国15个城市的130余名志愿者参与,拱墅区“公民爱心日”阳光助困金等给予大力资助。积极吸纳国际钢琴艺术家郎朗、45届世界技能大赛美发项目冠军石丹等常态参与文明实践。郎朗先后担任“文明帮帮码”“礼食双筷制”文明好习惯养成行动公益宣传大使,石丹积极参与每月10日运河广场学雷锋志愿服务,广泛传播志愿服务理念。

  四是培育“运河有礼”,努力实现人人都能文明代言。随着人民群众物质生活的极大丰富,精神富有越来越成为实现共同富裕的突出任务,拱墅持续培育“运河有礼”文明品牌,力争让每个拱墅人都能成为文明代言人。精心培育“美好小食光”文明用餐品牌。围绕“文明用餐、反对浪费”关键小事,积极打造文明用餐数智化平台,通过创新食堂采购精细化管理、餐厨垃圾监管等常态长效机制,引导养成科学精准饮食习惯。推动养成“文明出行·遇见美好”文明交通好习惯。深入开展文明出行宣传引导,推动全社会形成“红灯不乱闯、礼让斑马线、正确戴头盔、停车不越线、喇叭不乱鸣”的文明出行好习惯。全面推进“红十字救在身边”文明行动。有效提升公众应急救护知识技能普及程度,不断壮大红十字会救护员队伍,力争实现“意外伤害和突发事件现场都有救护员施救”,培育“守护生命救在身边”文明新标杆,努力打造幸福拱墅的又一张金名片。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