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嘉兴 >

倡导移风易俗 海宁农村家宴上吹起文明新风!

发布时间:2021-09-23 11:29:58 来源: 读嘉新闻

  随着中秋、国庆双节的到来,嘉兴的农村家宴中心都出现了爆满的情况。而在海宁,今年的农村家宴则多了许多“限制”。

  农村家宴也就是指农村集体聚餐,农村地区在非经营性场所举办的红白喜事或传统节庆等各种活动所举办的宴席。可是往年的家宴过后,大家有注意到吗?很多没吃完的美食就这样浪费了……

  去年,海宁市政协组织委员深入民情联络站“听民声”中,基层群众普遍反映农村家庭红白喜事举办的宴席规模越来越大,“舌尖上的浪费”现象较为普遍。为了回应群众的呼声,今年5月,海宁市政协在斜桥镇举行了以“遏制农村家宴铺张浪费、弘扬文明节俭新风”为主题的“请你来协商·民生议事堂”协商活动。

  5月24日下午,早就过了中午饭点的斜桥镇斜桥村家宴中心里却格外热闹,一场主题为“遏制农村家宴铺张浪费,弘扬文明节俭新风”的政协“请你来协商·民生议事堂”现场协商会正在举行。政协委员、相关部门、群众代表们围绕主题畅所欲言,开展热烈讨论。

  “我们在日常的走访当中,发现群众对农村家宴大操大办、铺张浪费情况反映具有普遍性,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决定开展此次协商。”海宁市政协斜桥镇联络委委员魏明说。从今年4月开始,政协斜桥镇联络委与社科、共青团界别政协委员组成课题组进行深入调研,先后开展问卷调查,实地走访家宴中心,组织村社干部、党员群众、乡厨代表及相关主管部门人员等进行座谈交流,并在“品质斜桥”微信公众号上开展网络调查,收集了591份有效问卷数据。调查结果显示,有53.3%和34.9%的群众认为当前农村家宴大操大办、铺张浪费情况比较严重和很严重,给一些原本不宽裕的家庭造成了经济压力。

  正是有了群众这样的需求,让此次“请你来协商”活动的开展刻不容缓。现场,政协委员和群众代表围绕主题展开协商。“随礼越来越重,人情越来越轻。”群众代表孙丽红第一个抢到话筒发言,她觉得这种协商主题和方式很好,可以把对一些身边事的想法和诉求面对面地讲出来。

  “我觉得要把反对浪费及节俭办酒等事项写入村规民约。”“我认为要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带头作用”“我看来要积极发挥乡厨协会和乡厨的作用。”“我建议试行家宴中心‘双限’行动,限制摆酒天数和菜品数量。”……场外,依托直播平台踊跃发声,政协委员们围绕制定村规民约、强化监管和执行、传播文明新时尚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在协商中凝聚共识。

  此外,在现场协商的基础上,课题组还结合前期调研和问卷掌握的情况,梳理形成了务实可操作的协商建议。如针对农村家宴中攀比之风严重的现象,建议首先从党员干部入手,以他们的示范带动面上风气的改善,同时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及节俭办酒席等事项写入村规民约,结合实际制定红白喜事管理办法;针对当地宴席大部分在村(社区)家宴中心举办的情况,建议推行家宴中心摆酒天数和菜品数量“双限”行动。

  如今,许多协商建议都已得到了落实,如斜桥镇20个村(社区)均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将反对浪费、厉行节约等内容写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确定了节俭摆酒A、B两张示范菜单。该镇各基层党组织还组织党员集体签订“我是党员我带头”承诺书,带头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他事不办或少办;在相关村试点,建立家宴中心“双限”准入规定,限制摆酒天数、菜品数量,对执行得好的给予费用减免、赠送食物打包袋等奖励措施。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