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化雨 德润瓯越 凡人善举点亮“文明之光”

发布时间:2021-09-18 13:56:33 来源: 温州日报

  在温州,有一群平凡人,他们用自己的善行,凝聚起涤荡人心的道德之力,传播着引人向善的正能量。他们是温州好人,他们的“凡人善举”,点亮了瓯越大地的“文明之光”。

  近年来,温州市以打造更高水平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重要抓手,在全市广泛开展道德模范、感动人物、身边好人等“最美温州人”主题宣传实践活动,营造良好的好人成长生态,让好人之花遍地绽放,让道德之馨洋溢散发。

温州道德馆。市文明办供图

  常态选树

  夯实活动牢固根基

  连续9年到藏区为近万名百姓带来光明的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党委副书记陈洁;半个世纪悉心照料3位智障叔伯的74岁平阳万全县村民林爱莲;入职公交驾驶员25年,安全行驶130万公里,零投诉、零事故的公交司机许延林……万千瓯越儿女用善举汇集感动人心的力量,唱响了一曲曲“平民”赞歌。

  紧扣时代脉搏、反映时代需求、体现时代价值,温州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传承弘扬温州人精神、提升温州城市美誉度的重要抓手,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发现最美温州人,争做最美温州人”主题宣传实践活动,连续16年举办“感动温州十大人物”评选活动,每两年举办一次“道德模范”评选活动,每月开展“温州好人”寻访工作,涌现了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先进典型。

  “诚信老爹”吴乃宜痛失爱子后,以年迈之躯扛起债务,他用一针一线编织出当代温州的诚信标杆;幼师胡小丽面对失足掉入水中命悬一线的孩童,在冰冷江水中的生命置换,凝固了她36岁的生命芳华……来自全市各行各业的身边好人、先进典型不断被发掘,传递道德的力量,引导群众聚善心、跟着走。

  截至目前,温州市累计培育各级各类道德典型2000多人,其中有9人获“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1人被评为“感动中国”年度人物、15人获评浙江省道德模范,57人入选“中国好人”,157人获评温州市道德模范及提名奖,不断展现出新时代温州人思源思报的赤子情怀、义利并举的事功思想、守望相助的大爱精神。

  多措并举

  弘扬善行义举正能量

  近年来,温州市加大力度,多措并举,积极宣传好人、礼遇好人,让有德者有得。

  为推进农村思想道德建设,2014年起,市委宣传部大力推进民间道德设奖,全市各地设立了“好媳妇奖”“好婆婆奖”“好女婿奖”等民间道德奖项。初步统计显示,目前,温州各地设立各类民间道德奖3725个,奖励基金总额达6776.74万,获奖人数达29797人。

  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把学雷锋活动延伸到各行各业、各个领域,开展示范点、示范岗和示范标兵等评选,用雷锋精神的感召力,引导广大干部职工爱岗敬业、友爱互助、奉献社会。

  为进一步保障礼敬道德成为全社会的共同价值准则,温州市建立健全褒奖机制,相继出台《温州市道德模范管理办法》《温州市见义勇为人员保障和奖励实施办法》,帮扶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设立全省首家“最美”公益基金——“最美温州人”公益基金,对“最美”行为给予经济奖励,对“最美”人群及其子女的就业、就学、生活等进行帮扶;推出全国首创“最美温州人”道德信贷工程等。今年,温州市又出台“最美温州人”授信扶持政策3.0版,将授信对象扩大至县(区)以上“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浙江骄傲”“感动人物”“行业最美”“好人系列”等。

  此外,崇德礼遇和关爱帮扶举措持续升温,各大银行相继成立各类“最美”“好人”公益基金。截至今年6月,已累计发放“最美温州人”贷款1069户、2.44亿元。

  伴随着一系列政策、活动的扎实推进,全市上下持续掀起学好人、做好人热潮,越来越多的个人“小善”汇聚成社会“大爱”,为文明温州汇聚起源源不断的正能量。

  榜样效益

  “好人新风”薪火相传

  精神的土壤越肥沃,善良的成长越茁壮,道德的力量就越强大。

  榜样如灯塔,照亮前进的方向。从一个人做好事到“一群人”做奉献,这样的聚合反应,让温州这座城市更加有爱。据统计,温州全市注册志愿者289万人,名列全国地级市第一,注册志愿服务组织7638家。今年,温州市还积极成立温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各县(市、区)也先后成立志联会,常态化开展“文明好习惯——随手做志愿”“万朵鲜花送雷锋”等主题活动。

  今年以来,温州市已开展随手做志愿活动30多万人次,开展“志愿浙江”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活动,组建宣讲队伍375支,发布宣讲服务清单2334个、基层群众点单3154个。

  现今,“红马甲”穿街走巷“点亮”城市的文明角落。他们,出现在每一个交通路口;他们,定期将志愿服务带入社区,走进千家万户;他们,有的已两鬓斑白,有的还是小学生……

  同心掬得满庭芳,道德花开满园春。放眼瓯越大地,道德模范的榜样力量,正在不断地被传承、放大、升华。向上,激发着永葆生机、蓬勃发展的力量。向善,传递着奉献互助、滋养心灵的精神。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