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工匠亮相杭州武林夜市专场市集,烟火气里展示匠心

发布时间:2021-09-17 10:39:11 来源: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杨茜

  9月16日晚,杭州市拱墅区总工会在武林夜市开展“千仞匠心传承非遗”武林夜市匠心市集集中展示活动。

  本次活动由非遗传承展示工匠方阵、夜市匠人方阵、文创艺人方阵等三个方阵组成。活动现场吸引了百余名职工群众前来观摩作品、体验技艺。

  工匠们一个个“身怀绝技”,无论是黄杨木雕、花艺表演、刺绣教学、瓷画展示都游刃有余,夜市匠人们也在活动现场“大展身手”,书法、糖画、刻章、西湖油纸伞、扇面,更是不在话下。文创艺人方阵的人像素描、勾编、朝鲜打糕、手鞠球、手工编结众等摊位前门庭若市,受到了职工群众的一致好评。

  剪纸艺人,“拱墅工匠”方建国,一把剪刀,一卷红纸,一折一剪地在人流如织的夜市上做着剪纸,不急不躁。方建国是浙江省民间艺术研究剪纸分会副秘书长、杭州剪纸艺术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然而,他更愿意称呼自己“民间剪纸艺人”。他自创了钱塘剪纸,《百蝶图》等作品获得了很多奖项,慕名而来的游客,都想购买他的作品。“夜市里人流量很大,能在这里做工匠市集,让更多的人看到真正的剪纸艺术,我很开心。”方老师边做边说。

  “武林夜市匠心市集集中展示活动,是今年拱墅区总工会庆祝926工匠日系列活动之一,也是想以此将工匠精神与传统文化相结合走近老百姓,让匠人匠品更接地气,让匠心精神深入人心。”拱墅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姜文祥表示。

  零星细雨并未影响人们的雅兴,市民和游客络绎不绝,在欣赏民间工艺的同时,也亲自动手参与,感悟匠心精神带来的震撼。

  家住临平的小王专门赶来感受工匠市集,他在黄杨木雕摊位前驻足观赏了很久,“我一向对传统艺术比较感兴趣,平时也找不到这样可以零距离体验的机会,知道有这个工匠市集就专门来看了,以前只看过图片,今天看到了木雕实物,没想到是如此精彩,今天没看够,下次还要再来。”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