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良好家风带动文明新风

发布时间:2021-09-17 10:39:13 来源: 杭州文明网 王俊勇

  近日,省委印发《认真学习贯彻〈关于进一步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对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在我省落地生根提出明确要求。

  此时再次强调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意义重大。家风,是一个人在家庭生活中形成的行为方式、道德品质和价值观念。古人云,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只有先涵养好的家教家风,才有可能治国平天下。当然,古人说的“治国平天下”,更多的是阐释为人行事的道理。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每个家庭的家风都纯净了,全社会才能形成崇德向善的文明风气。

  现代社会,家庭的规模发生了巨大变化,家风的内容也会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动态调整。但不论怎么变化,家风始终是人们立德立身的根基,也是社会发展的“压舱石”。有良好的家风打底,个人才能和顺,家庭才能和睦,社会才能和谐。

  对于领导干部来说,家风尤为重要。家风如何,并不是领导干部的个人私事。家风正,领导干部才能廉洁修身、廉洁从政。从近年查处的腐败案件来看,有的领导干部要么自身丧失理想信念,要么没有约束好家属亲属,默许甚至放任近亲属非法敛财,最终自己走上了违纪违法的不归路。这样的教训十分深刻。

  家风是个人道德水平的体现,领导干部的家风,自然也是作风的重要表现。领导干部要有好家风,这不仅是道德的呼唤,更是党内规章制度的刚性要求。《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明确将“廉洁齐家”列为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的一项重要内容。《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明确规定,党员领导干部不重视家风建设,对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失管失教,造成不良影响或者严重后果的,将会受到相应的处分。对于领导干部来说,平时不仅要强化自我修养、反躬自省,更要把家风建设放到重要位置,在家里不能当“甩手掌柜”,要和家人一起建立高尚的道德情操,端正家风,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风里传承光大。

  家风是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的重要精神支撑。当前,杭州市正在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城市范例,在这关键时刻,领导干部更要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用清朗的家风带动形成良好的党风、政风和民风,让文明新风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