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岁女童置身四楼雨棚 危急时刻杭州一小区警民合力施救

发布时间:2021-09-17 09:40:38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刘健

  “真是万幸,还好大家营救及时。”9月16日下午,回想起前一天刚刚发生的惊险一幕,杭州市钱塘区临江街道临江佳苑小区居民阮丽芳仍然心有余悸。

  当天中午11点半左右,正准备吃中饭的阮丽芳,隔着房间纱窗忽然看到对面4楼阳台外,站着一个约摸两三岁的小女孩,一时间惊出一身冷汗。一下子不知如何是好的阮丽芳,马上对着窗外大声呼喊求救,同时拍摄视频发到近500人的小区业主群里寻求帮助。

  看到险情后,小区物业经理邓德军第一时间和同事们跑向出事的居民楼。“刚好是饭点,虽然在吃饭,但大家都丢下饭碗跑来了。”邓德军说。

  待邓德军赶到现场时,他发现已有多位热心居民提前赶到。大家都被眼前的场景吓坏了——距离地面近20米的阳台外面,一个小女孩手抓护栏,脚踩在光滑的雨棚顶,时不时往外探头,隐约还能听到哭声。“抓住护栏,不要乱动啊。”大家一边安抚小女孩的情绪,一边报警求助。

  很快,临江派出所的辅警盛雪龙赶到了现场。“各位帮帮忙,谁家可以提供几床被子,在楼下这个位置兜一下!”火速“布置”完“兜底”工作,盛雪龙赶紧上楼营救孩子。不一会,七八位居民和小区工作人员便撑起一床被子,在楼下做了一个简单的救护垫。

  不过等盛雪龙跑到楼上后发现,孩子家中并没有人回应,而跑到隔壁和楼上住户家中,又发现都没办法爬出窗外营救,这让大家一下子束手无策。好在小女孩的妈妈被邓德军联系上了,数分钟后,一个年轻女子急匆匆跑上了楼,她脸色煞白,急得都说不出话了。

  开门后,盛雪龙和数位热心群众疾步跑到阳台。趴在雨棚上的孩子见到妈妈和一群陌生人进来,一下子激动了起来,身体也更加不安分地晃动起来。“小朋友,不要乱动,叔叔现在来救你。”盛雪龙试图稳定孩子情绪,来不及做任何防护措施,纵身爬出了阳台。

  看到盛雪龙踩在狭窄的平台上,一只手抓着护栏,一只手很难展开救援,小区物业工作人员沈柏建也翻出来帮忙。“阳台上装着晾晒架,很难一下把小女孩抱上来,只能一点点把她扶过来,再把她抱起来。”沈柏建说。

  中午11点38分,小女孩成功获救。“当时想着孩子随时可能坠落,自己一定要马上救人,爬出去的时候自己的手也在抖,根本不敢往下看,还是要谢谢好心的市民朋友们。”盛雪龙事后回忆。

  几乎全程目睹救援情况的年轻妈妈,情绪万分激动复杂。“孩子今年两岁了,我着急出门办事,想着路程很近,就留她一个人在家看电视,没想到发生了这样的意外。”救援现场,孩子妈妈瘫坐在地上,不停感谢救援的每个人,“要是没有大家齐心合力,后果不敢想象,谢谢你们!”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