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叔叔"接班"知心爷爷",一条跨越16年的热线还在延续…

发布时间:2021-09-16 14:34:02 来源: 杭州发布公众号

  近段时间,童昀非常忙碌。除了律师的本职工作外,他正忙着完成一份关于“鼓励青少年参加户外公益活动”的社情民意。“双减”背景下,童昀提议通过志愿活动积分制,鼓励青少年适当参与户外公益活动,既能增加青少年对社会的接触、了解,也能从小培养孩子们对身边事的关注关切之心。

  这也是童昀以余杭12355青少年服务站负责人的身份,首次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发声。

  不计报酬地守护青少年,童昀的动力来自他的岳父——余杭最早一批参与12355青少年热线服务的志愿者之一、被大家称为“知心爷爷”的吴敏强。

  燃烧夕阳 为了孩子们健康成长

  2004年,吴敏强退休后,加入余杭区青少年志愿服务队,一年后担任了余杭12355青少年热线志愿者服务队队长。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引路,自此他一干就是16年。

  童昀回忆,几年前有位母亲带着女儿小文来服务站求助吴敏强。小文出生在条件优越的家庭,可上幼儿园前基本不与同龄孩子玩耍,到小学五年级了仍是不合群。

  了解情况后,吴敏强帮助家长深挖了原因:“小文属于典型的圈养孩子。”近一年的时间里,吴敏强不间断地邀请小文来参加服务站组织的“心灵花园”体验活动,让她频繁接触同龄伙伴,并有针对性地教给她一些消除害羞退缩情绪的办法。

  “让我敬佩的,是他的细致和耐心,对青少年有着全方位的关注与周全的帮助。”童昀说,像小文这样的情况,吴敏强除了通过心理疏导来解开孩子郁结的心情,他还从家庭环境入手,适时辅导家长改变亲子教育观念,改善、矫正孩子害羞退缩的行为。

  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

  网瘾少年晓杰远离虚拟世界,在现实中交到了朋友,找回了自信;叛逆女孩岚岚遇事不再盲目冲动,考上了职高,向着自己的梦想进发;失足少年小义迷途知返,在老家的企业上班,重塑人生……16年里,吴敏强的志愿服务超过56000小时,接听青少年健康咨询电话45000余人次、面询4100余人次,许多孩子在“知心爷爷”的关心关爱下健康快乐地成长。

吴敏强带病工作

  2020年,吴敏强因病去世,留下了40余盒各类档案册和上百本咨询记录本。厚厚的一摞记录本里,记载着孩子们这样或那样的烦恼,每一页都满满当当。而记录本之外,留给童昀的是在青少年健康成长中,如何了解孩子、帮助孩子的永恒指针。

  果断接棒 聚精英专业抚慰少年心

  “任何时候你觉得难受,需要情绪宣泄,都可以给我打电话,我24小时在线。”这是吴敏强接听青少年热线时最常说的话,如今成了童昀最常说的话。

  早在2015年,童昀就开始给吴敏强做一些辅助工作。“通过他和这条热线,让我有机会接触到很多需要帮助的青少年。”童昀回忆,“那时我刚考上律师,既能通过实践来提高自己的法律工作能力,还能帮助这些青少年,这是一举两得的好事情。”

童昀与青少年谈心

  在今年8月的余杭12355青少年服务站揭牌仪式上,童昀正式接过了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接力棒”,成为余杭12355青少年服务站的负责人。为了完成老人的遗愿,也为了继续自己的公益事业,童昀下定决心,要让这条响了16年的热线,持续不断抚慰每一颗不安的少年心。

  此外,童昀还要带领的这支公益团队向专业化转变,接任不到半月就招募了医生、律师、老师、心理咨询师等30位专业人士。童昀说,他要像吴敏强一样,把所有的心血都倾注在这份事业里,凝聚专业力量,联动多方资源,更好地服务青少年成长发展,为国家和社会的发展注入强大的青春活力。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