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届浙江·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开幕

让非遗融入现代生活

发布时间:2021-09-16 14:34:01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郑梦莹

  富春山中秋月明,又是一年非遗盛会。9月16日上午,第13届浙江·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杭州工艺周)在富阳开幕。

  本届博览会(杭州工艺周)以“共享非遗共同富裕”为主题,围绕“薪火传承之光、乡村振兴之路、少年研学之行、文旅融合之美”展开,深化线上“五朵云”模式,打造兴产业、聚人气、促消费,线上与线下多场景、多维度互动的非遗博览会。

  开幕式现场,记者获悉,目前,走过13个年头的浙江·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杭州工艺周)已经成为浙江乃至全国非遗集中展示的重要平台。

  以一场博览会,让人们在对器物之美、技艺之美、匠心之美、文化之美的重新发现中,感受到灿烂的传统文化、伟大的创造发明、劳动人民的精神气质、民族发展的内生力量。

  今年博览会又会有什么让人眼前一亮的内容呢?优秀作品展、大匠至心沙龙、非遗旅游商品、非遗小吃、非遗购……你想要的,这里都有!

  此番,陶瓷类传统技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携带自己的佳作“来袭”。除了浙江的越窑、婺州窑、龙泉窑烧制的瓷器外,还有福建建窑建盏、广东潮州彩瓷、河北邯郸磁州窑……让你目不暇接,大饱眼福。

  博览会上,少不了每年都作为“重头戏”的薪传奖传统工艺大展,今年大展主题是陶瓷工艺。据悉,6月下旬组委会已经通过作品照片、视频进行初评,从国内25个省市自治区遴选出了100件作品入围终评。当天,在博览会现场选出20名优秀作品颁予薪传奖。

  “大匠至心”杭州沙龙已历时五届,强调共同参与、互动式交流与沟通,为非遗传承保护阐发学术观点,分享实践范例,提供科学方案。本届沙龙主旨聚焦传统工艺和乡村振兴,以浙江及国内外的实践案例来探究传统工艺的当代价值转化及其如何助力乡村振兴,探讨非遗如何赋能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建设。

  博览会“少年研学之行”板块包含“非遗进校园”成果展和“万物启蒙”研学展,这也是最令人期待的项目之一。既能够欣赏“非遗进校园”的成果,学习相关经验,又能够在“一物一课程”中追溯华夏物象文明。

  非遗的传承和发展,是文化工作的重要内容。富阳区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落实省委文化工作会议精神,富阳努力建新时代文化强区,绘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明确了今后5年文化工作“5个主要目标、9方面34个主要任务”。“我们将用新时代文化塑造城市的灵魂、提升城市的格调、烹调城市的味道、激荡城市的活力。”

  让非遗进一步融入现代生活。绘就新时代“富春山居图”,念好新时代“非遗山海经”是本届博览会提出的响亮口号和行动主线。本届博览会再次通过数字化应用,打造具有时代特色、集聚人气、富有活力的非遗展会,开创卓有成效的线上线下共享的展会模式,促进具有国际影响、中国气派、古今辉映、诗画交融的文化江新格局构建。

  据悉,往年博览会都是线下展,去年因疫情举办线上展,今年则以线下实景展和线上云展览结合的形式举行。不管你是宅家随意逛,还是乐于现场亲身体会,都能很好地满足你的需求。

  看到这里,你是不是已经感觉到了眼馋嘴馋呢?线下展览持续至9月20日,要去现场感受的小伙伴记得抓紧时间。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