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无阻一整年 宁波家长每天早上6点到校门口指挥交通

发布时间:2021-09-16 09:51:17 来源: 钱江晚报微信

  早晨6点20分,天空已经敞亮。庄亚军穿着一身红色的工装,一手拿着示意停车的指挥牌,站在宁波潘火实验中学校门口进行他的“每日工作”——指挥交通。自2020年9月1日开始,庄亚军每天上学都会来到校门口,风雨无阻。

  “有我在,校门口的通行效率高多了,孩子们走得更安全。”说到自己一年指挥交通的成果,庄亚军有些小自豪。而这份工作,他决定一直坚持到儿子初中毕业。

  每天四十分钟指挥交通

  帮了家长也帮了自己

  大红色的途虎工装,让他在早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也很显眼。站在斑马线中央的庄亚军自带了一种不容忽视的气场,他的喊话盖过了汽车的轰鸣声,盖过了孩子们的交谈声,直直传达到了每个人的耳朵里:“同学们,可以过马路了!”

  已经聚集好了的一群中学生,个高的也有个矮的,系着红领巾的和不系的,听到这一声令下,都小跑着往前冲过了马路。

  被庄亚军示意暂停的车辆待学生们过了马路之后又开始发动,庄亚军放下手中的停车指示牌,示意汽车可以同行了。这下又是小轿车齐刷刷通过了路口。

  这样的画面每天都要上演几十遍。庄亚军也没有扩音器,全靠肢体语言和自己的嗓门。6点20开始,7点结束,这40分钟的指挥下来,他后背被汗水浸湿,脸上却还是神采奕奕。

  “不仅可以为学校维持交通秩序,还能顺便锻炼身体,挺好的。”他乐呵呵地说。

  指挥交通这个想法是庄亚军去年开学第一天,送儿子上学的时候萌发出来的。儿子终于迎来了初中生活,但当时的庄亚军看着校门口来来往往的车辆犯了愁:这学校门口没有信号灯,车辆却这么多,学生要是磕了碰了就不好了。当即,他就决定志愿为学校维护早间交通。

  庄亚军的家人都很支持他的做法。儿子虽然没有过多说什么,但庄亚军知道他一定也是支持的:“他现在也在叛逆期,我用这个行动也是以身作则告诉他,要多做好事。也希望我儿子以后能成长为一个正直的人。”

  坚持源于自律

  他一年来风雨无阻

  其实学校还有其他轮班的家长志愿者,却没有人能和庄亚军一样坚持一年。“刚开始前一两个星期,还有家长和我一起,但之后慢慢的只有我一个人了。”庄亚军有些感慨。

  庄亚军的坚持源于他的自律。每天凌晨5点起床,随后烧早饭,之后叫儿子起床后,一起出发去学校。每天早上6点20分,学校门口必定看到庄亚军的身影。

  “毕竟是我决定要做的事情,而且也在我能力范围内吧,正好我本身就是做汽车维修的,对交通也比较懂。其他家长可能也有这个想法,但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庄亚军其实毫不意外自己能坚持这么久。

  儿子同班同学的家长也对庄爸爸很佩服:“自从去年开学第一天就一直能在校门口看到他,不管刮风下雨,大冬天还是大夏天,他都在这个路口指挥交通。“

  专业,是几个家长对庄亚军的共同评价。“就像是专门指挥交通的交警一样。”

  也经常会有开车到学校的家长,从驾驶室给庄亚军竖个大拇指,或者大声道声早。这时候庄亚军要么挥挥手,要么笑着回应一句,之后就又投入到了专注的路况观察中。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