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行量近300万册!浙江这本爱国主义读物 大小朋友都在推荐

发布时间:2021-09-16 09:51:16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严粒粒

  浙江人民出版社日前推出浙江省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配套用书《百年潮涌·红星闪闪放光彩》(中、小学版),推进党史学习进学校、进课堂、进头脑,深入滋养中小学生心田。

  全书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重点呈现浙江优秀儿女在红船精神、浙江精神的指引下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砥砺奋进创造的浙江奇迹,特别是全省人民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生动实践。

  为确保内容的权威严谨又不失可读性,本套图书特别邀请了中共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张珊珍教授和著名作家王旭烽等联袂创作,用文学性语言讲述党的奋斗历程和党的优秀儿女的故事,并配以精美插图。

  同时,一线中小学德育专家和教师为每章配套设计了综合实践活动板块“行动加油站”和“实践体验”。编写过程中,浙江省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指导委员会多次组织宣传、党史、教育等领域专家、一线教师等对书稿开展研讨和审读,并送浙江省中小学教材审定委员会审核通过。

  与众多以理论为主的党史学习读本相较,《百年潮涌·红星闪闪放光彩》(中、小学版)的最大特点,莫过于体例结构、行文风格都力求符合中小学生的认知、情感发展规律,让学生易懂、易学、易做。书中图文并茂地选取真实的历史故事和发生在学生身边的先进事例,贴近中小学生生活,更容易引起共鸣。

  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附属小学的同学们一起阅读《百年潮涌·红星闪闪放光彩》

  目前,该套图书总发行量近300万册,深受广大学生的喜爱,已成为面向全省中小学生开展党史教育的重要读物。杭州市留下小学606班黄欣跃在读后感中写道:“读到《百年潮涌·红星闪闪放光彩》一书中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这一章节时,我不禁热泪盈眶……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我们应当牢记先辈们的嘱托和希望,继承和发扬他们的意志精神,坚定信念,刻苦学习,为祖国的繁荣昌盛添砖加瓦。”

  老师们也普遍反映这套书主题鲜明、权威严谨、可读性强。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附属小学的老师吴静丹说:“很多同学在发下来的第一时间已经翻阅了这本读本,其中有一些孩子被读本中的故事所吸引,觉得这些小故事生动形象的讲述了中国革命发展史,这种精神也让他们备受鼓舞。用他们的话说,‘很接地气’。 ”

  接下来,围绕《百年潮涌·红星闪闪放光彩》(中、小学版),浙江省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指导委员会将在全省青少年中协同开展以百年党史为主题的系列教育活动,包括“百年潮涌·红星闪闪放光彩”主题征文、演讲、漫画创作等。自1995年始,在浙江省委宣传部的指导下,浙江省中小学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已连续开展27年,组织开展了40余次相关活动,并出版配套专题用书20多套,至今已有6000多万名中小学生先后参与其中,形成学校、家庭、社会良性互动的局面,成为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的重要品牌。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