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启动志愿服务进校园助力“双减”活动

发布时间:2021-09-15 14:28:46 来源: 新华网 王伟 蕫娇 杨薇维

  伴随着“双减”政策落地,中小学生在校时间增加,课后服务时间延长,如何丰富学生在校课程,成了学校、家庭和社会共同关注的热点。为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专题实践活动要求,开学后,宁波市启动志愿服务进校园助力“双减”实践活动。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研究员在崇正书院上课。

  镇海区崇正书院

  依托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打造科技特色

  “纳米是一种什么米,同学们知道吗?”

  9月10日下午,镇海区崇正书院教室里,五年级的同学们正在上一堂名叫《神奇的纳米材料》的课,这是学校课后托管服务中的特色课程之一,上课的老师是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研究员杨晔。

  杨晔是崇正书院六名特聘导师之一,作为中国科学院大学宁波材料学院附属小学,镇海区崇正书院依托材料所特聘导师,再加上周边高校的教师和大学生志愿者力量,架构了STEM理念下的科技特色课程,以此丰富小学课后托管,具体板块包括了编程、乐高、模型制作、机器人、阵列无人机、自然科学、菌菇养殖等。

  “双减”背景下,小学的课后托管时间延长,这也给了不同学校创设特色课程的契机。崇正书院校长周伟庆介绍,学校根据自身作为中国科学院大学宁波材料学院附属小学的特性,引入材料所研究员作为导师开设相关课程,同时引入周边高校的教师和大学生志愿者前来公益授课,今后还会逐步开发在某些领域有专业特长的家长加入志愿者团队,这样既丰富了课后服务的内容,同时也逐渐形成学校的科技特色,有利于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

  顾国和中学“爸爸课堂”。

  北仑区顾国和中学

  邀请社会力量突出地域特色

  2020年9月,北仑区顾国和中学在原址新建后开启九年一贯制办学,目前有一、二、七、八四个年级。参加小学部课后服务的学生超过97%,参加中学部课后服务的学生超过98%,全体教师均志愿参加课后服务。

  在教育“双减”政策背景下,该校采用“1+1+N”组合设计课后服务课程体系。“1”个基础性课程,“1”个志愿服务特色性课程,“N”个可供学生多元选择的体艺科技类拓展性课程。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能力选择。同时,学校还协同多元主体有益补充,比如开设深受孩子喜爱的“爸爸课堂”。

  特色性课程如何引入社会志愿者力量,学校小学部教导主任周璟老师做了介绍。

  排球课程是顾国和中学特色性课程的一部分。中国女排的训练基地在北仑,北仑有独特的排球环境,该课程日常以学校老师为主,但学校也计划在女排训练期间,邀请队员或教练员来校分享,或者学生去训练基地参观学习。

  “爸爸课堂”是学校“新时代生命教育项目”校本课程的一部分,不仅是爸爸们才华的一次展示,更重要的是为学校课程提供了多样性、增加了专业性,同时也是家校共育的重要途径之一。

文锦书院的特色教室。

  慈溪市文锦书院

  借助志愿服务开展多彩社团

  慈溪市文锦书院的学生们在这个学期的课后托管服务中,会接触到很多有意思的社团活动和“老师”们。

  在文锦书院,志愿者课后服务分两部分,一部分由校内教师负责,主要安排学生完成作业、老师进行个性化答疑。另一部分就是积极引进校外各类志愿组织和志愿者,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

  目前,参与服务的志愿者主要由公共文化服务机构的专业人员和各班家委会推荐的家长义工组成,后续还将邀请关工委、各类协会、非遗传承人等单位、组织或个人志愿者共同参与。

  “我们希望通过学校、家庭和社会共同努力,有效整合各方力量,切实帮助家长解决接送学生的困难、减轻学生的作业负担,减少家庭校外培训的负担。”胡余芳说。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