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宁波 >

志愿者帮带娃还包接送!台风天,慈溪这个村办起“幸福托班”

发布时间:2021-09-14 09:55:59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课表我看过了,挺有意思的,孩子就交给你们了。”“我下午下班可能会比较晚,要麻烦你们把孩子送回来了。”“娃儿鼻炎发了,记得午饭后给他吃药。”……13日上午七点半,慈溪市附海镇东海村向玲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开车到各家接报名“托管”服务的孩子们,认真记下每一个家长的嘱托后,他们带着孩子们返程回村,那里的“幸福托班”里,老师们已在等候。

  超强台风“灿都”来势汹汹,12日,慈溪市教育局发布全市中小学校、幼儿园、培训机构停课两天的通知。“学校停课了,可是单位不停工,双职工家庭孩子没人带没人管。特别是一些老人不在慈溪的外来职工,特别为难。”东海村政工副书记李美红介绍。能不能组织一个“托管班”帮助家长们解决问题呢?李美红想到了“乡村复兴少年宫”和“志愿服务”两个工作群。

  “我们在群里把情况一说,没想到大家非常踊跃。复兴少年宫的老师们和村里的志愿者们连夜到村开会,‘幸福托班’的点子应运而生。”经过反复商讨和不断完善,一张课程表和整套严谨的工作方案出台。当天晚上就有21位小朋友报名参加。

  今年5月,中央文明办部署开展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慈溪成为全国50个试点县(市、区)之一。这段时间在慈溪不少村社区,一批各具特色的复兴少年宫开始运行。东海村就是其中之一。

  “我们有完善的服务设施,有成熟的志愿队伍,村大楼不仅是办事的窗口,更是服务村民的阵地,乡村‘复兴少年宫’既然放在村里,就要用好用足,让群众满意。”东海村党总支书记朱威迪介绍。

  茹建潮是名文艺爱好者,慈溪市文联会员,今年上半年刚刚被东海村聘为“文艺村长”,也是东海村乡村“复兴少年宫”的教师。“我今天给小朋友们上的是电子琴,孩子们都很感兴趣,学得很认真。”茹建潮说。临近中午,附海镇心连心日间照料中心的负责人岑雪珍带着面粉、南瓜和番薯等物料到了少年宫,她今天的课程是教孩子们做南瓜饼和番薯捏瓣。另一边,东海村“小阿姨帮帮团”的小阿姨们正忙着采买、制作孩子们的午餐。午休后,在刚刚投用的“百姓健身房”,曾经做过体育老师的志愿者顾泽辉向孩子们展示了椭圆机、史密斯机、水阻划船机等健身器材的使用方式。

  “建强用好乡村‘复兴少年宫’,在不断完善硬件设施的同时,打造社会支持、群众满意的未成年人服务品牌,‘幸福托班’就是一个很好的探索。”附海镇宣传委员陈佳妮介绍,截至目前,附海全镇共有3个村正在创建乡村“复兴少年宫”,村村有特色有亮点。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