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深火热都不怕 这群消防员是灭火英雄也是“浪里白条”

发布时间:2021-09-13 10:06:35 来源: 钱江晚报

  超强台风“灿都”向浙江沿海一带袭来,全省严阵以待,防御超强台风。冲在一线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众多身影里,少不了消防救援队伍。

  除了救火,消防队员还需要掌握很多其他的救援本领,比如抗台。那么,他们是怎样进行水域救援的呢?

  前两天,记者探访了位于杭州淳安的杭州消防水上训练基地,近距离感受消防潜水员的日常训练。

  水下20米处搜索救援,最讲究动作和配合

  “现在水下温度18℃,穿戴检查好装备,准备下水。”岸边,来自杭州消防近江中队的消防员孟军正在认真交代着训练有关事项。当天训练中,他担任潜水小组的队长。

  一般来说,一个具备执行救援、打捞能力的潜水小组,潜水员人数配置至少需要6人。“一个队长、一个文书、一个信绳员、两个潜水员和一个应急潜水员。”孟军说。每个人都有不同分工,只有互相形成默契,打好配合,才能在水下顺利完成各项水域救援任务。

  “我们今天要训练的科目是水下搜索打捞,潜水员要下潜至20米深,在一间沉底的房子里取出预先放置好的目标物。”孟军介绍。

  在水下机器人对水下情况进行基本探测后,消防潜水员们下水了。

  通过水下摄像机拍摄的画面,记者看到,潜水员们规律性地上下踢动脚蹼,一边用强光手电筒照亮能见度较低的水下环境。不多时,一片黑色阴影出现在了画面中——那是一处水下建筑。潜水员们小心地围绕这座水下建筑游了一圈,找到了一个可供一人进出的长方形窗口。

  其中一名消防潜水员指指窗口,示意队友从窗口进入,展开搜寻。

  大约10分钟后,水面浮起橙色的象拔,这是潜水员们发出的信号,表示搜索目标已经找到。

  “水下训练,我们不会考核潜水员的速度,更在意他们执行任务的配合度和潜水动作的完成度。”孟军说。

  在水下,消防潜水员们不能用语言沟通,只能用手势来交流,比如:握住手,竖起大拇指,是上升的意思;如果用食指勾住中指,就是线绳缠绕的意思,每个手势都要比在陆地上放慢好几倍。

  别看水面平静,水下其实危机四伏

  目前,杭州消防已初步组建一个潜水小组,一共6人,组员分布在杭州不同的消防救援站。这6人都持有国际救援潜水证书,可以参与执行水下救援、打捞任务。

  “平时我们会在消防站周边的游泳池进行一些简单的适应性训练,来保持较好的‘水感’。”孟军说。

  为了保持“战斗力”,杭州消防这支六人潜水小组,每季度都要到杭州消防水上训练基地进行开放水域复训,并与千岛湖当地的水域救援队“切磋学习”,提升水下救援能力。

  孟军说,开放水域的训练比泳池里的训练挑战更大。“别看水面非常平静,水下可以说是危机四伏。”到了水下20米,能见度只有1米左右。就算是30℃+的高温天,水下20米温度只有17~18℃。

  “你不知道下水后会遇到什么情况。这就很考验潜水员的心理。”孟军说,要成为一名合格的潜水员,必须有良好的身体素质,更重要的是有一颗强大的心。“在水下,一旦慌张,就容易发生意外。”

  此外,定期复训能培养潜水小组队员之间的默契。“我们6个人,每个人都是队长,每个人也都是队员。在任何情况下,我们都能随时转换角色,投入应急任务。”孟军说,在水下,他们要做到只要队友一个手势就能明白对方意图。

  杭州消防这支潜水小组虽处于试点阶段,但至今已执行过多起潜水救援任务。

  未来将投入更多,建立全方位水域救援培训体系

  潜水员们进行训练的杭州消防水上训练基地,位于杭州淳安县安琪半岛,是千岛湖里为数不多的可下水的水域。

  水上训练基地占地约380亩,其中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的有浮筒式船坞、可升降潜水训练池、下湖道路、岸上管理用房等。“在这里,杭州消防乃至浙江消防队伍可开展游泳及基本救生岸上救援、入水救援、舟艇救援、绳索救援和潜水救援等6大类技术训练。”提供水上基地日常维护的淳安消防救援大队相关负责人说。

  除了为消防队提供常态化和阶段性训练的场地,千岛湖水上救援基地也为淳安当地的民间公益救援组织提供专业化、正规化的水域救援训练。

  未来,杭州消防将在水上训练基地投入更多与水域救援训练相关的设施设备,建立全方位的水域救援培训体系,提升杭州消防的综合水域救援能力。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