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元理发,她坚持了30年……

发布时间:2021-09-10 16:10:00 来源: 人民网、美丽西湖

  9点刚过,杭州友谊社区铁路新村的社区理发室外已经排起了长队。

  七八平方米的屋子里,一位白发奶奶正娴熟地挥舞着剪刀,顷刻间就让顾客“精神抖擞”了起来。

  这位白发奶奶名叫金淑华,自1991年退休后,便一直坚持在社区为周边老人提供理发服务。

81岁的金淑华是杭州首批女性理发师。

  “每礼拜都会来3天,给老人们理理发、修修面。”金淑华家住九莲新村,每次来“上班”都要换乘两班公交车,可她依旧风雨无阻,“舍不得这些老朋友!”

  上世纪60年代,金淑华进入杭州铁路系统工作,21岁开始学习理发,成为杭州首批专业女理发师。

  “学习理发60年,在社区干了30多年,时间一下子就过去了!”金淑华说,能给附近的老人理发,自己很开心,“现在孙子、孙女长大了,不用自己带了。与其在家闲着,还不如来帮老朋友们理理发,和他们聊聊天。”

  在金淑华看来,理发问题其实一直困扰着不少老人。外面的理发室不仅价格不菲,也不能给老人们理出自己满意的发型,“社区理发室”正好解决了这些问题。

  30年过去了,理发室的陈设一直如旧,剪子、剃刀、推子一磨再磨、一修再修,2元的理发价格也一直不曾变过。

“贴钱”干活的金淑华一直很开心。

  “已经记不得推子上的刀片换了多少次了。以前换一次几块钱,现在也要几十了!”面对一个个老朋友,金奶奶时不时跟他们聊聊家长里短,“这把电推子跟了我60年了,也舍不得换了,就跟我来社区理发一样,舍不得不来!”

  经常来光顾的邻里街坊们看着金奶奶“贴钱”干活,纷纷劝她涨涨价,但她始终笑着摆摆手:“反正我也不靠这个钱用,我就是给老年人方便方便!”

  这两年,金奶奶的名气越来越大,也多了很多新朋友。“不仅周边社区的老人过来理发,甚至连余杭、临平的人也专程过来。”金奶奶说,肯定是欢迎大家来的,每看到一个回头客,她心里就多一分高兴。

金淑华说,只要干得动,就会继续干下去。

  对于未来,金奶奶早就有了想法:只要干得动,就会继续干下去!

  中午12点,理发室内人群逐渐散去,金奶奶收拾好自己的装备,又要去赶车了,下午她还得再找人修修那把陪了她60年的“老家伙”……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