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年后老师患上“阿尔兹海默症 学生说:我们会一直照顾您

发布时间:2021-09-10 10:23:15 来源: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近日,宁波《余姚日报》收到小学退休教师邵佩蓓的一封来信,邵老师想通过媒体,向东风小学1966届甲班同学表示最真挚的感谢。这封信,揭开了一段跨越50多年的师生情。

  1963年9月,20多岁的翁汉烊任教于宁波余姚东风小学,与当时班上的小学生结下深厚情谊。当年的老师如今已79岁,当年的学生也已年近七旬……

  年轻时的翁老师多才多艺

  对学生就像自己的孩子

  9月5日,在余姚市舜辰老年公寓食堂,20多位老人围着一位满头白发的老者,欢声笑语不断。中间那位老者便是翁汉烊老师,围在身边的是他的学生。

  今年年初,翁老师被确诊为阿尔兹海默症。这些爷爷奶奶级别的学生,每周都会轮流照看翁老师,陪他聊聊天、吃吃饭。教师节快到的时候,大家就想着一起来看看翁老师。

  “我们都是东风小学66届甲班的同学,当时翁老师刚刚接手我们班的时候,我们是个‘吵客’班,在翁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变成了一个优秀班级。”学生王月英向记者娓娓道来:翁老师爱好音乐,寓教于乐,在他的影响下,很多同学会拉二胡、吹笛子。

  “我的父亲早逝,母亲改嫁,翁老师知道我的情况后,经常叫我去他家里吃饭,把我当亲人一样……”回忆起往事,年过花甲的楼金江眼眶里满含泪水。

  多年来,他逢年过节都会去探望翁老师。翁老师患病后,他来得更勤快了。大家一起吃饭的时候,他总抢着坐在翁老师身边,给他夹菜。

  远在上海的学生陈晓龙知道这次聚会后,特地打来微信电话,感谢翁老师的谆谆教导。“他经常买零食给贫困的孩子,会冒着酷暑进行家访,在教学上也是尽心尽力,不管在做人上,还是在学问上,他都是我们的启蒙老师。”陈晓龙说,“我们工作后,分散在全国各地,但我们一直记挂着这份师生情、同学情。”

  翁老师没有子女

  同学们愿意一直去照顾他

  翁老师生病后,记忆力大不如前,还曾走失过几次,这让老伴邵佩蓓一筹莫展。“我今年80岁,没有子女,我从上海过来的,兄弟姐妹也都在外地,他们年纪都大了,帮不上什么忙……”这时她想到经常来看望他们的学生。

  王月英说,同学们知道翁老师患病后,决定组建一个爱心团队,每组3人,每周抽出时间来照看翁老师。

  同学们考虑到师母一个人无法照料翁老师,在与翁老师的妹妹沟通后,将他接到了舜辰老年公寓。

  同学们还带着翁老师去宁波检查……

  即使记忆力衰退得厉害,但每次看到学生们,翁老师都特别开心。他还会早早等候在公交车站,等待学生的到来。

  “翁老师没有子女,我们愿意一直去照顾他。”翁老师的一位学生说。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