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嘉兴 >

嘉兴市秀洲区加快打造新时代文明高地

发布时间:2021-09-08 13:36:34 来源: 读嘉新闻

  城的精致,人的温暖,历史文化的积淀,折射出城市的灵气与风雅、文脉与灵魂。一座城市昂扬前行,离不开强大的精神支撑;一座城市生生不息,离不开丰润的文明滋养。

  近年来,秀洲区争先创优交出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高分报表。在嘉兴市市率先实现省级文明镇全覆盖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大数据平台镇级全覆盖,文明实践“智慧大脑”建设入选省新时代文明实践创新案例;“中国好人榜”连续9年上榜,成为嘉兴市市首个“九连冠”县(市、区);注册志愿服务组织445个、志愿者8.9万人;平安考核跃居全省第十八、勇夺全市第一,实现“十六连冠”,保持全省最长平安区纪录。

  今年是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和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起始之年。秀洲区聚焦理想信念,开展全员思想铸魂行动;聚焦公民道德,开展全域文明提升行动;聚焦文化发展,开展全城魅力增强行动;聚焦为民靠民,开展全民共建共享行动,为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贡献秀洲力量。

  全民共创 让城市上下同心

  前不久,秀洲区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部署会暨区文明委全体(扩大)会议召开。全区上下昂扬“保三争二冲第一、样样工作争先进”的精气神,掀起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热潮。

  上下一条心,全区一盘棋。

  秀洲区委九届十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精神文明向更高台阶跨越,率先成为人民精神普遍富足的区域范例。“我们要抓实抓好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使全域高品质现代文化供给更加丰富,城乡一体的现代文化服务体系全面覆盖,为打造均衡富庶发展、共同富裕典范注入源源不断的文化文明动力。”秀洲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秀洲区将深化“做文明有礼秀洲人”主题活动,引导广大市民自觉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培育养成文明好习惯。定期发布“道德红黑榜”,形成“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浓厚氛围。推进“红动秀洲全城志愿”系列主题活动,让“我为人人、人人为我”蔚然成风。深入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在全社会树立“德者有得、好人好报”的价值导向,引导人们崇德向善、见贤思齐。

  同时,深入开展《嘉兴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七进”活动,坚持从规范市民日常行为入手,加大教育、警示和执法力度,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系列文明劝导,及时发现、制止和处置乱停车、乱设摊等违规行为,着力解决交通出行、就餐观影、购物旅游、文明上网、犬类养殖等方面的行为失范问题,运用法治手段和制度力量促进市民文明行为和良好习惯的养成。

  “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是一项系统性、综合性工作,具有抓纲带目、带动全局的重要作用。”秀洲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秀洲区将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过硬的举措,推动创建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

  全民共建 让城市精彩无限

  文明城市不仅只有华丽的外表和质朴的内涵,更要得到百姓认同和参与。秀洲市民发扬“主人翁”精神,变“要我创建”为“我要创建”,汇聚起创建的强大合力,让城市展现无限的精彩。

  “垃圾要分类,要有绿色生态理念。”“从自身做起,邻里间互帮互助。”……在秀洲区新塍镇虹桥社区,微网格长、志愿者主动化身“文明代言人”,对沿街店铺宣传普及生态环境、文明创建等相关知识,同时,在辖区内开展劝导不文明行为、拾捡垃圾等志愿服务。“傍晚,我们还在小区里举行纳凉晚会,通过做测试问卷、答题目抢红包、观看视频等,普及文明创建和平安建设的重要意义,倡议‘人人参与文明创建人人共享文明成果’。”虹桥社区党总支书记蒋红表示。

  在高照街道运秀社区,每周三,社区与居民都会有一场“特别约会”——“党建引领聚合力志愿服务暖人心”志愿服务活动。秀清社区组织一编三定机关党员、退役军人、秀清警务室工作人员、居民小组长、团员青年志愿者等分成12组走进小区楼道、沿街商铺等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一名志愿者带动一群志愿者,一群志愿者就可以温暖一个地方、带动一方发展。如今,在秀洲,居民们发自内心地支持和参与文明创建,成为秀洲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原动力和生命力。开展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犹如一场“幸福风暴”,将文明内化为城镇发展的基因,具化为每个居民的行动,构筑起一座文明和谐的幸福之城。

  一到星期六,油车港“红氧吧”主题广场就跟过节一样。吸引百姓的是这里每个星期六举行的亲子活动、健康讲座、免费理发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群众吹哨、志愿者报到”。为使志愿服务更精准、更有生命力,从而推进志愿服务工作向着更高层次迈进,“星期六志愿服务”在固定服务站点的基础上,强化区域联盟,主动吸纳各党员志愿队伍参与日常志愿服务,不断拓宽党员志愿服务网络。

  全民共享 让城市幸福满满

  交通秩序井然,占道经营消除,商铺门头牌匾整齐……走在秀洲街头巷尾,人们总能与文明不期而遇。这些发生在身边的每一处变化,都令人惊喜,也在默默诉说着创建工作为城市带来的新内涵。

  秀洲区以区容区貌、交通秩序、市场环境、餐饮服务和小区管理等为重点,开展“文明秀洲”十大专项行动。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念好“清、整、治、改、健、提”六字诀,大力整治背街小巷、农贸市场、建筑工地、校园周边等重点场所环境秩序。

  “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更重要的是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和综合软实力,让百姓在创建过程中得到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共享城市发展红利。”秀洲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秀洲将创建工作的各个环节渗透到城市建设发展的方方面面,以创建提升城市之形、塑造城市之魂、培育城市之德。

  于是,我们有了一座更加美丽的城市——杭州塘—北郊河绿道、油车港镇胜丰村菱珑湾、运河陶仓理想村等成为市民网红“打卡地”,市民推窗可见绿、出门能游园。

  于是,我们有了一座更加洁净的城市——各镇、街道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卫生清洁不留一处死角,营造整洁、优美、舒适的农村人居环境。

  于是,我们有了一座更加通畅的城市——打通了“断头路”“卡脖路”,畅通了“肠梗阻”;城区道路、农村公路,路路畅通,高质量交通基础设施网络体系已形成。同时,开展“礼让斑马线”行动,营造文明的道路交通环境。

  一张张笑脸,一份份自信。从“一处美”变“一片美”,从“环境美”变“生活美”,从“外在美”变“内涵美”,秀洲与文明相约,收获的是奋勇前行的力量。这是文明之约,更是秀洲人民向往幸福生活的心灵之约。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