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嘉兴 >

浙报点赞!南湖区打造精神文明高地 点燃共富"红色引擎"

发布时间:2021-09-04 09:00:00 来源: 浙江日报 徐卉

  9月3日,《浙江日报》专版刊发《南湖:打造精神文明高地点燃共富“红色引擎”》:

  8月25日,朱丽华“传递爱心”专项基金成立,初建规模600万元将用于助学、助困、助老、助残等公益活动。36年来,嘉兴盲人中医师朱丽华省吃俭用,却捐出近600万元,共资助寒门学子800余人次,帮助100多名残疾人就业。

  “作为一名生长在南湖边的党员,‘红船精神’一直激励着我。”朱丽华朴实的语言,说出了南湖区2.8万余名党员的心声。

  红船精神,引领南湖区努力在共同富裕新赛道上领跑示范。近日,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首批试点名单公布,南湖区成为“打造精神文明高地领域”4个试点之一。眼下,南湖区正以打造“弘扬红船精神示范地、新时代文明实践全国样板地、江南文化文明高地、城乡融合发展先行地”为着力点,努力在彰显人文之美上成为典范,打造“物质富庶、精神富有”的共同富裕美好南湖。

  “我是党员,就应该冲锋在一线!”7月底,台风“烟花”给嘉兴带来了狂风暴雨,南湖区党员干部、综合救援队伍、党员突击队全部奔赴一线,顶着狂风骤雨排除险情,与人民群众共同筑起了一道坚固的“红色堡垒”。

  作为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一直以来,南湖区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红船精神,深入推进“网格连心、组团服务”规范化、常态化。全区605个网格、7424个微网格,3905名党员干部担任微网格长,全力织密党群“连心网”。

  打造精神文明高地,南湖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全国试点”建设为契机,通过理论传播、主题活动、志愿服务等形式,点燃精神富裕“红色引擎”。

  志愿服务绘就“文明风景”,项目化落地的形式助力文明之花盛放南湖城乡。南湖区充分调动民间资本和社会力量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基金,至今已募集资本近千万元。通过月度路演、创投大赛等形式,培育推广“微德治”“微创建”“微心愿”文明实践项目。

  建设街道南杨社区推出“钥匙帮”项目,党员、热心居民为社区独居老人提供接送就医等服务,5位老人主动将家里钥匙交给志愿者保管,方便志愿者直接上门服务;余新镇推出“婚前六分钟”项目,利用婚前六分钟送家训、话家风、倡文明,推进移风易俗;东栅街道新南社区推出“一米花园”项目,招募家庭认领小花园,让居民参与到环境改造中,同时增进邻里感情。据统计,目前这些项目共有40余个,点亮微心愿705个,参与志愿者达5万人。

  传承红色文化和传统文化,南湖区同样不遗余力。多年来,南湖区接连打造南湖合唱节、城乡文体十大联赛、“幸福南湖天天欢乐大舞台”等10多个文化品牌,今年被授予“中国合唱基地示范城”荣誉称号。凭借丰富的红色资源,南湖区红色文化产业建设成功入选省文化产业专项资金扶持之列,5件作品荣获国家级创新成果优秀奖,4项文艺精品力作获得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