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先行纵横谈丨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发布时间:2021-09-02 10:06:37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王玉宝

  日前召开的省委文化工作会议围绕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聚焦聚力打造思想理论高地、精神力量高地、文明和谐高地、文艺精品高地、文化创新高地,引发全省上下对“文化春天”的新期待。

  习近平总书记经常强调的一句话是: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他多次明确指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他还说,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不仅关系我国在世界文化格局中的定位,而且关系我国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关系“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这些重要论述明确凸显了文化在民族复兴进程中至关重要的作用。

  揆诸历史,任何一个大国的发展进程,既是经济总量、科技水平、军事力量等硬实力提高的过程,也是价值观念、思想文化等软实力提高的进程。在中国源远流长的传统文化宝库中,充满了以德服人、以文化人的思想理念。这些既反映了古人治国理政的高超智慧,也彰显了先辈对文化价值的深刻认知,值得今人细细体会。

  揆诸现实,文化的繁荣兴盛对经济社会的协调可持续发展显得尤为迫切。今天,我们特别渴望创新,期盼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追求科技实力大提升。而这些都离不开文化的兴盛。一个社会要保持创新的活跃度,一个基本的前提是文化的活跃,为创新提供思想的母体。今天,我们也特别期盼提升对外交往的话语权,讲好中国故事和浙江故事。这种话语权固然要靠经济科技等硬实力支撑,但硬实力往往未必能简单直接地转化成有效的话语权,文化的柔性力量不可或缺、至关重要。

  浙江正在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更加期待发挥文化铸魂塑形赋能的作用。共同富裕既包含物质富裕,也包含精神富有。一个人,只享受丰富的物质财富,而没有丰富的精神世界,是单向度的人。同样,只有经济、物质层面的富裕也是单向度的富裕,是不完整的富裕。文化的兴盛,既是共同富裕的目的,也是共同富裕的手段;既是软实力,也是硬实力;既是支撑力,也是变革力,能源源不断为推动共同富裕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撑,激发人的精神状态,丰满人的精神世界,最终实现以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为核心的现代化。

  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的浙江,将全面实施文化先行战略,深化文化建设“八项工程”,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实现从器物层面到制度层面再到文化层面的提升,乃是不可或缺的跃进。在这个进程中,我们既要看到以宋韵文化为代表的浙江传统文化的重要价值,看到以红船精神为主的浙江红色精神谱系的充沛动能,也要看到我们在挖掘这些精神财富方面的巨大潜能和提升空间,看到我们当前在各类文化事业发展上的短板和不足。无论是哲学、文学、史学等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还是文明理念的塑造、文化产业的兴盛、传播体系的建构,抑或是具有时代穿透力的文艺作品的创作,都要求我们凝心聚力、开拓创新。我们更要看到,浙江文化工作正迎来一个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