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评论员:一次意义深远的擘画

发布时间:2021-09-01 10:06:20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这是一场高规格的大会,这是一次意义深远的擘画。省委文化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工作重要论述精神,提出加快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为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铸魂塑形赋能。激荡人心的号角已吹响,各级党委、政府和全体文化工作者,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认识文化工作的崇高使命和重大意义,迅速有力落实省委决策部署,奋力担当、锐意创新,凝聚起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推动文化事业枝繁叶茂、再结硕果。

  绚烂的文化之花,遍开之江大地。“八八战略”统领下,瞄准文化大省、文化强省、文化浙江建设,历届省委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路子,坚决守好“红色根脉”,文化建设积厚成势、蓄力跃升,构成了浙江昂首阔步的底气,也为浙江闯关夺隘提供了坚实力量。今天,浙江率先探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升文化软实力,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注入强大文化力量,文化工作迎来大有可为的新时代机遇。

  以文铸魂,以文固本。沉淀千年、辉耀古今的浙江文化,始终与民族命运共振,与时代发展同频。面对推进共同富裕这场深刻变革,文化培根铸魂作用尤为关键。抓住根和魂,守住本和元,首要就是挖掘传承习近平总书记留给浙江的宝贵思想理论财富,坚定不移地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入脑入心,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涵养浙江行稳致远的战略定力、战略意志、战略支撑。同时,创新推进思想理论大众化传播,使思想理论普及于广大人民群众,汇聚全省人民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磅礴伟力。

  以文塑形,以文兴事。腹有诗书气自华,共同富裕必须是物质文化双丰收的形神兼备。朝着这个方向,不断发挥“红色根脉”优势,构建弘扬以红船精神为主的浙江红色精神谱系;引领文明新风,创造“最美”省份的新颜值;壮大文化产业,丰富优质文化公共服务供给;积蓄文化人才,孵化文艺精品,争取在“高原”上垒“高峰”;写好“文化+”文章,推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脉络,赋予文化强劲生命力和影响力。在现代化先行之路上,以文化之兴展现浙江之盛,以“浙江之窗”展现“中国之治”。

  以文赋能,以文化人。“人是文化的创造者,也是文化的宗旨。”抓住人的现代化这个核心,以文化发展进步,彰显共同富裕核心要旨。一方面,以精品力作和丰富文化产品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另一方面,充分发挥文化引领作用,激发人的主观能动性,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加油鼓劲。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全省各地各部门必须充分认识文化的重要性。在党的全面领导下,围绕新形势新使命,强化体制机制,在打造“五个高地”、谋求十个关键环节新突破上再立新功。成风化人、歌以咏志,奋力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浙江文化工作一定能不辱使命、再开生面。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