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绍兴 >

路上文明骑行 小区便利通行 柯桥打造数字化"文明轻骑兵"

发布时间:2021-08-30 14:30:00 来源: 绍兴日报

  8月28日上午,柯桥“饿了么”骑手夏灿接到一个15公斤重的订单,目的地是柯桥润泽大院小区。一个多月前,他还得把电动车停在小区门口,自己“吭哧吭哧”搬过去。现在,他只需出示“骑行码”,就能直接骑电动车到客户楼下。

  夏灿使用的“骑行码”,是柯桥区打造“文明轻骑兵”数字化应用的一个场景。“骑行码”绑定了骑手资料、行业记录、交通行为、健康码、疫苗接种、社会实践等多项信息,会根据骑手的日常行为所得积分,动态显示绿、黄、红3种颜色,以此决定骑手能否在小区里便利通行。而小区物业保安也可通过扫“骑行码”,掌握小区内骑手的数量、位置和进入时长。

  柯桥共有外卖快递从业人员近9000人,他们为活跃当地经济、方便群众生活作出了积极贡献,但在文明出行、安全骑行等方面也存在不少问题,如乱穿马路、闯红灯、逆向行驶、超速行驶、乱停乱放等。

  为加强外卖快递行业的监管和服务,今年,借助数字化改革,柯桥区通过多部门联动,采集政府、企业、社会等多方数据,着力打造“文明轻骑兵”应用管理端和服务端,努力将管理与服务协同联动起来,引导外卖快递小哥成为城市文明的践行者、代言人,“骑行码”就是该应用服务端重点打造的模块。自今年7月16日推出后,“骑行码”已在润泽大院、大坂风情等10个小区试点推广,已有“美团”“饿了么”等平台的2000余名骑手注册申领,使用1.6万余次。

  “之前,很多小区为了安全,不允许我们开着电动车进去,我们一直挺苦恼的,尤其是配送分量重、体积大的商超订单时,特别费体力,也耽误时间。”夏灿说,现在可以用路上的文明骑行换小区的便利通行,我们肯定要“管好自己”,争取一直保持绿码。

  “文明轻骑兵”数字化应用场景还在不断拓展管理服务领域,如建立“管理服务一件事”多跨协同场景,逐步叠加党建、培训、评优奖惩、服务等中间环节,在全方位强化外卖快递小哥从业规范的基础上,不断加大对这一群体的关心关爱和权益保护力度。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