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富有,最美的共富图景

发布时间:2021-08-30 14:25:50 来源: 南太湖号 湖州日报评论员

  “在共同富裕中实现精神富有,在现代化先行中实现文化先行。”省委书记袁家军日前在思想理论和文艺工作者座谈会上的讲话,给人启发、耐人寻味,为建设文化湖州、实现共富先行提供了重要指引。

吴拯/摄

  一提起共同富裕,很多人会和物质富裕、有形的富裕画上“约等号”,似乎富裕就是“鼓口袋”,殊不知,这样的认识是片面的、狭隘的。诚然,物质是基础,没有物质富裕,精神富有就是无本之木;但反过来讲,如果仅仅有物质富裕,精神层面是贫瘠的,我们的共同富裕就有悖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就是不完整的、偏离初衷的。

王正/摄

  事实上,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富裕的内涵与外延也在悄然“升级”——从重温饱到重健康,从重物质到重精神,从求生存到求生态,人们追求的是环保、闲适的生活状态,善良、友好的人性品格,脱俗、高雅的生活品位,从容、自信的人生态度……显然,在构成富裕的“要件”里,不只是物质富裕,更是内心的精神富有。“鼓口袋”“富脑袋”,作为勾勒共同富裕幸福图景的两个主打色,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庄新民/摄

  湖州是中国丝绸文化、湖笔文化、茶文化等文化的发祥地之一,也是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诞生地;对湖州,古有“行遍江南清丽地,人生只合住湖州”的吟诵,今有“不大不小,幸福正好”的赞誉。她的美是表里如一的,不仅美在生态环境的天生丽质,更美在精致优雅的文化气质、崇德向善的文明特质;她的富是名副其实的,不仅融入城市建设的细节肌理,更流淌于淳朴的乡风民俗、洋溢在老百姓的笑容里。有着天时、地利、人和优势的湖州,理应勇担使命、率先示范,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让精神富有成为“共富湖州”的鲜明标识,成为共富路上最具魅力、最吸引人、最为靓丽幸福图景。

屠旭东/摄

  实现精神富有,推动文化先行。一方面,我们要把湖州的文化“富矿”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充分彰显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独特魅力,做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另一方面,要发挥好精神富有之于共富先行的牵引力,在赋予人民群众更多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的同时,凝聚起强大的精神攻坚力、文化聚合力,为湖州打造“无差别城乡”,奋力争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先行市塑形铸魂赋能。

王迅/摄

  共同富裕,不仅要看一座城市物质富裕撑起的天际线,更要看这里的人们精神富足拼成的幸福地平线。在湖州共富先行的道路上,饱尝精神文化雨露的“共富之花”一定开得最动人、最绚丽。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