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这场文化展,80件精美非遗作品亮相

发布时间:2021-08-25 12:49:11 来源: 新江北新闻

  8月23日,“展宁波文化·讲宁波故事”宁波非遗与传统文化学术展开幕式在扬帆美术馆举行。活动现场展出的近80件造型精美、做工考究的宁波非遗作品,吸引了市民的目光。

惠贞书院小学生现场感受非遗魅力

  “近距离参观了这些非遗展品,令人震撼,也勾起了我的儿时记忆。被圈粉了,朋友圈也有很多人表示要来现场打卡。”现场观展的市民张女士说。

  据悉,本次展出的非遗作品,以非遗文化为主线,展出作品的作者既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也有普通的文化工作者。通过骨木镶嵌、泥金彩漆、越窑青瓷、竹根雕、瓷器、雕塑等不同的非遗表现形式,弘扬了宁波传统文化。

周秉益竹根雕作品

  非遗文化的薪火相传,离不开那些代表性的传承人。象山竹根雕代表性传承人周秉益也来到了现场,与其他非遗传承人一样,他把坚持与执着注入到作品中。40年的坚守创新,他的竹根雕原创作品《清风和韵》《酒魂》等作品被国家博物馆永久珍藏。“在传承的基础上继续创新,做到传承、创新与发展相统一,让广大市民接触、了解非遗,让非遗‘活’起来,是我作为一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应当做的。”周秉益说。

  非遗作品展期间,惠贞书院的学生们来到现场,感受非遗展所带来的独特魅力。参加此次活动的小朋友被展区内的骨木镶嵌、泥金彩漆、竹根雕等非遗作品所吸引,不断向老师和作者提问题,了解相关知识,现场气氛活跃。

  “这次非遗展兼具可看性与体验感,这些具有宁波辨识度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所有宁波人的‘精神家园’。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同时恰逢宁波建城1200年,通过以非遗文化为主线,非遗传承人亲身讲述和互动,让大众了解非遗技艺传承人及其背后的故事,是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一次很好的探索。”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