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金华

金华开发区湖海塘社区:"123456"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圈"

发布时间:2021-08-24 09:37:00 来源: 金华新闻客户端 俞夏冰

  “小区楼下是诗书主题的墙画,居民们耳濡目染受益匪浅,路边也有‘爱心书屋’,有些家庭小孩毕业了也会把闲置的课本、课外书放到里面,供有需要的人再次取阅。”8月23日,金华开发区苏孟乡湖海塘社区的居民胡女士往“爱心书屋”中放入小学六年级的几本画册,在这里,文明体现在随处可见的细节中。

  1个党建联盟、2条特色街巷、3个主题公园、4个品牌小区、5大组织载体、6个平台阵地,是湖海塘社区党支部书记潘益民总结出来的新时代123456文明“实践圈”,这既是对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涵的拓展,也是对其功能的归纳。如今,这个“圈子”每天都有群众到来,阅读书籍、练习书法……在文明活动中感受美好生活,也有群众不断走出去,参与公益、助老帮困……将文明变成街巷中的“流动风景”。

  生活空间联建,打造文明“新时代图景”

  昨日,湖海塘社区陈阿姨晒出了几张别具特色的朋友圈照片——植被高低错落的公园以“反诈主题公园”为名,一幢幢居民楼的一楼大厅摆上了茶座,墙上饰以诗书、国粹、新时代文明价值观,极富艺术气息。居民们觉得赏心悦目,又倍感亲切,纷纷转发朋友圈,正能量、荣誉感、家国情,在这个社区中传递蔓延。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我们将传统文化、道德风尚、党史学习教育等镌刻进小区的景观设置中,一方面美化生活环境,一方面能够树立积极向上的社会导向。”潘益民骑着电动车带记者去看2条特色街巷、3个主题公园、4个品牌小区的特色景观。

  据了解,湖海塘社区总面积约5平方公里,下辖11个居民小区,为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工作,大力传播文明理念,全力营造浓厚的文明氛围,该社区在百姓门前、寻常巷陌、街道公园,都布置了公益广告、宣传标语,真正实现了公益广告抬眼可见、举足即观。

  “2条街巷即雷锋巷、五色海棠主题街分别以宣传雷锋事迹、五色海棠公益组织为主题,3个主题公园即反诈主题公园、扫黄打非主题公园、计划生育主题公园,4个品牌小区即绿城海棠诗词特色示范小区、滨江蓝庭传统文化示范小区、湖海城市花园清廉党建示范小区、海塘府康养主题示范小区。”潘益民说,这些景观均受到了周边居民们的喜爱,此外社区还新建休闲文化广场,配套文体健身器材,供居民休闲、健身、娱乐。而除了系统的景观布置,社区还积极发动群众自发装点家园,美化生活环境,发动邻里自主创作装饰楼道、装点庭院,打造有生活气息、文化韵律、道德内涵的公共空间。

  民生服务联做,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我出差一个月,家里的小猫就交给你们照顾啦!”出差之前,小徐放心地将手里的钥匙交给志愿者,这是“红邻管家”的一项特殊服务,志愿者在“时间银行”中存储的服务时长达到特定数额就能享受,而这项服务仅在湖海塘服务公众号上就能完成预约,“这种‘点单’方式,非常方便。”

  “你在别人需要的时候做出帮助,那到你需要的时候,也会得到相应帮助。”潘益民介绍,今年以来,湖海塘社区依托5大组织载体——红色物业联盟、五色海棠志愿组织、海棠青年圆桌会、萤火虫公益组织、公益服务百人团,紧贴辖区居民需求、紧扣社区治理任务、紧盯管区社会要素、紧握片区服务资源,不断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持续打通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据了解,其中五色海棠志愿组织包括:红色党员志愿服务队,蓝色平安志愿服务队,绿色环保志愿服务队,橙色专业技能志愿服务队和紫色便民利民服务队,每支队伍内又设若干专一服务队伍。五色海棠志愿服务组织围绕理论宣讲、家政服务、文体活动、心理疏导、医疗保健、法律服务、生态环境保护等内容,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公益服务百人团则包括娘舅帮帮团、家庭律师、家庭警察、家庭医生等。

  今年以来,湖海塘社区党组织创新利民服务方式,创新搭建“社会微脑”综合信息平台,实现线上线下同频共振、各类资源有效配置,强力推进生活、政务、志愿、商业服务进小区,打造“10分钟生活服务圈”“10分钟卫生服务圈”“10分钟文体活动圈”,倡导多样化服务方式,提供“点单”式志愿服务,探索需求清单和服务清单双向选择、精准对接,推进社区服务向社会化、实体化、网络化方向发展,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多渠道的服务新格局,把社区服务打造成基层党组织联系群众的工作纽带,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据悉,截至目前湖海塘社区的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超2000人,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达25%以上,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次数70余次。

  阵地融合发展,畅通平台“自治微循环”

  “干活累了,在这边休息一下,乘乘凉,挺好的。”送完货后,顺丰快递“小哥”张华彬喜欢在“海塘驿家”红色驿站里跟兄弟们休息一下。湖海塘社区瞭望哨红色驿站目前位于康养中心楼下,一张小桌子、一排座位、一个微波炉、一个电视机,常年供应的白开水、医药用品等为新就业人员及户外工作者提供了一点贴心的方便,夏季户外焦灼,这里就是他们的歇脚处、乘凉地。

  移步楼上康养中心,三两银发老人聚在桌前练习书法,乐器设施一应俱全,70岁高龄的老奶奶跳着广场舞,尽显年轻姿态,大家个个精神抖擞,愉快地享受着晚年时光。隔壁还有老年食堂的工作人员正在备菜。“目前有30多名老人在老年食堂就餐,外面还有一个平台空间供老人们举办生日宴会等活动。”潘益民介绍,“而青年创客中心相当于是一个微型的青年创客企业‘孵化器’。”在青年创客中心,记者看到已有不少少儿培训机构、创业就业机构入驻。

  群众的需求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为进一步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动起来、活起来、实起来,湖海塘社区围绕“家——社区”理念,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建设,致力于建设党群服务中心、康养中心、瞭望哨红色驿站、青年创客空间、萤火虫公益服务中心等平台建设,将服务人群进一步细分,把每个阵地的管理做精、功能做细、服务做优,基本做到覆盖全年龄段居民生活需求,努力将社区打造成居民“易进入、可参与、能共享”的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创业型社区,畅通平台“自治微循环”让社区更有温度,让居民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

  “新建的新时代文明建设实践站即将投入使用,我们致力于搭建一个综合性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圈’,发挥党建联盟的引领作用,整合社会服务资源,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增强党组织向心力,打造宣传思想工作阵地,引领群众文明时尚新生活。”潘益民说。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