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宁波 >

新探索!宁波鄞州率先实施“艺术振兴社区”

发布时间:2021-08-21 09:00:00 来源: 央广网

  8月19日上午,宁波市鄞州区“艺术振兴社区”现场发布会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丛志强团队公布了以“塑缘育能造境”为主题的白鹤街道丹凤社区、紫鹃社区空间设计方案,全国首个“艺术振兴社区”在鄞州正式启航。

  据了解,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丛志强团队去年7月在宁波市鄞州区东钱湖畔的城杨村拉开了“艺术振兴乡村”序幕,培育村民为乡村振兴的主力军,通过“微改造”“巧更新”“陪伴式发展”累计完成60多个景观节点打造,盘活了闲置的公共空间资源和潜在的生态经济价值,在过程中逐步实现乡村的环境提升、产业发展和村民增收。今年已吸引游客超7.5万人次,单日客流量超6000人,正向国际旅游村的目标扎实迈进。

  而在城市老小区,“艺术振兴”的道路是否也能引发焕新动能,在赓续城市的记忆与情怀中引领新生活?

  今年4月,鄞州区白鹤街道聘任丛志强教授为“艺术新生”首席策划官,探索在丹凤社区、紫鹃社区实施“艺术振兴社区”。丛教授团队先后四次到社区实地调研、现场勘察、宣讲动员,在室内、户外策划举办了“艺启想”“心声板”“创意绘”等8场居民议事活动,形成“需求清单”“问题清单”“资源清单”“任务清单”。仅第一次活动现场就收集居民需求42条,社区问题13条,为“艺术振兴社区”整体方案提供了出发点和落脚点。

  社区居民群策群力,成为艺术振兴社区的“主力军”。丛教授团队指导社区开展“挖宝行动”,挖掘了近百位社区能人,为项目落地作了预热和发动。

  现场发布了丹凤和紫鹃社区艺术振兴设计的方案,以视频方式展现未来场景效果,涵盖18个改善设计、解决需求的创意节点。来源于居民“众创”智慧的丹凤社区吉祥物“丹丹”卡通形象和“丹凤社区”Logo同步发布。

  “我们设计了3个版本的吉祥物和logo,目前看到的是由居民投票选出来的。”丹凤社区党委书记邵琴介绍,社区和教授团共同组织了一场“创意绘”活动,老中青三代居民齐聚,通过书法、绘画、粘土塑造等形式展开创想和设计。吉祥物“丹丹”以凤凰为原型,从朝阳初升渐变色头羽到破晓色的尾羽以及环绕的水滴,每一个细节都能找到最初居民、小朋友的源头设计。社区logo上的字样则来自于居民史洪才的书法之作,同样融合了小朋友绘画的太阳和中国传统吉祥纹样“凤凰”。

  未来,作为全国首个推开的“艺术振兴社区”,“振兴”“赋能”如何在提升居民美好生活的实践成果中体现,丛志强教授现场作了主题分享。他指出,艺术振兴社区是指“艺起营造·形神共兴”,用艺术的方式,多方共创,尤其居民,实现社区环境、文化、人才的振兴,使社区成为友好和谐的大家园。这源于他对社区发展的知觉和洞察——环境老旧化、社区无缘化、居民旁观化。对此,他提出了“塑缘、育人、造境”三大核心,将社区塑造成一个和谐的大家庭,将居民个体技能转化为社区营造绝活,培育居民成为社区营造的主人。

  木工组、园艺组、书画组、设计组、策划组等5支社区能人志愿服务团队在现场“誓师”组建,做好全程参与改造施工和后期运维管理的准备。同时,丛教授团队将和居民“艺起”营造“家门口的美术馆”,让活跃在社区的艺术走进居民生活、拉近邻舍关系。“我会用自己的这支拙笔,去描绘更加美丽的丹凤新貌。”陈玉麟是参与建设的居民“众创组”代表,1991年他搬到了丹凤社区,在花园画了一幅速写保留至今。

  活动现场还成立了“党委统筹+支部共筹+社会众筹”模式“众筹基金”,据悉,已有10家爱心企业认捐金额200余万元。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