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质精神不偏废 “口袋”“脑袋”都要富

发布时间:2021-08-20 16:50:06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王石川

  【摘要】央视评论员王石川在8月20日《浙江日报》《观点》版刊发评论,提出:多年来,浙江一直致力于打造精神文明高地,高水平推进全域文明创建。从培育“浙江有礼”品牌,推进“礼让斑马线”,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构建高品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再到推出全省统一的志愿服务数智系统“志愿浙江”平台……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制度推进,不仅提升了全省的文明指数,还塑造了公民的精神品质,让民众更有精神层面的获得感。

  8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研究扎实促进共同富裕等问题。会议强调,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的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不是少数人的富裕,也不是整齐划一的平均主义,要分阶段促进共同富裕。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一提到共同富裕,很多人自然会想到物质层面的富裕,比如由解决“有没有”的问题升级到解决“好不好”的问题,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而实际上,共同富裕是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双富裕,缺一不可。

  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明确指出,要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精神文化供给更充足,有利于人民群众获得更丰富的精神享受,从而一步步实现精神生活的富裕。

  早在很多年前,人们就常把“口袋‘鼓’起来,脑袋‘富’起来”挂在嘴边。与口袋“鼓”起来相比,脑袋“富”起来更难。但是,两者不可偏废,不能因为“富”脑袋不易,就放松乃至放弃“富”脑袋。一定程度上说,脑袋不“富”起来,口袋“鼓”起来就难以持续,“鼓”口袋的意义也会大打折扣。

  值得一提的是,中央在制度设计和安排方面一直强调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物质财富要极大丰富,精神财富也要极大丰富。我们要继续锲而不舍、一以贯之抓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为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前进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丰润的道德滋养。”当精神生活富裕和物质生活富裕都达到一定的高度,才能实现名副其实的共同富裕。

  不久前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对精神文明、精神富裕等着墨甚多。比如,提出“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具体包括推进公民道德建设,支持培育“最美浙江人”等品牌;深入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优化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网络;提供更多优秀文艺作品、优秀文化产品和优质旅游产品等。归根结底,就是通过打造精神文明高地,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实现精神生活富裕。

  共同富裕既包括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也包括文化文明的繁荣兴盛;既包括物质富裕,也包括精神富有。多年来,浙江一直致力于打造精神文明高地,高水平推进全域文明创建。从培育“浙江有礼”品牌,推进“礼让斑马线”,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构建高品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再到推出全省统一的志愿服务数智系统“志愿浙江”平台……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制度推进,不仅提升了全省的文明指数,还塑造了公民的精神品质,让民众更有精神层面的获得感。

  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一项长期任务,也是一项现实任务。咬定目标不放松,找对方向,找准方法,不断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生活品位,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能逐渐实现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双富裕的目标。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