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嘉兴 >

共创共建共享,秀洲吹响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号角

发布时间:2021-08-20 10:44:54 来源: 读嘉新闻

  连日来,秀洲区将常态化疫情防控与创建文明城市志愿服务活动有机结合,动员志愿者在做好文明城市创建志愿服务活动的同时,自觉当好疫情防控的“守门员”“宣传员”“劝导员”,积极有序参与疫情防控。

  今年是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和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起始之年。全区上下将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重点实施文明城市创建“五大”提升行动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五个”深化项目,切实解决制约城市发展的问题和短板。

  秀洲区制定《2021年度全区社会公益宣传实施方案》,对全区大屏公交站台显示屏等进行清单化管理。日常创建督查工作向镇、村全面延伸,紧盯农贸市场、背街小巷、开放式小区等镇区重点部位,针对乱停车、乱张贴、乱晾晒等等顽疾,以督查带指导,开展督查40次,发现问题515个,整改率99%。在市对市本级镇(街道)上半年文明程度指数实地测评中,秀洲区排名第一(新城街道、王江泾镇分别排在市本级街道、乡镇第一位)。

  “开展‘文明出行大劝导’行动,发动志愿者对全区各镇、街道57个主要交通路口开展常态化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参与志愿者达6840人次,服务时长37620小时。

  “城市越来越美,生活在秀洲,很舒心。”在杭州塘与北郊河东岸沿线绿道漫步的市民姚刚满脸微笑地说。姚刚的感受,是文明创建提升市民幸福指数的一个真实写照。邀请文明家庭、中国好人、文明单位等代表拍摄“我是文明代言人”系列短视频;推出“秀秀洲洲二十四节气说文明”系列……如今,秀洲精神文明风貌日渐丰盈。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今年,秀洲区将进一步拓展阵地资源,目前已完成秀洲国家高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选址和硬装工程;在区政务数据办、浙江新安国际医院、区住建局等单位设置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秀湖区域新时代文明实践地图初步成型。

  同时,进一步强化队伍建设。邀请省市业务处室处长、党校党史教授、高校专业老师、专业社工、法律、媒体专业人士、信息化平台建设专家等共同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顾问讲师团,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顾问讲师团,发布精品课程10项,开展集中培训1次。

  举办秀洲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深化年活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广泛开展“庆建党百年、扬志愿精神”系列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开展防疫安全、秩序维护等志愿服务活动……秀洲区在丰富实践活动的同时,积极打造品牌项目,秀洲区将举办全区首届新时代文明实践创新项目推选活动。

  此外,秀洲区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推动信息平台运用推广,开设理论宣讲板块,已有17支宣讲队伍,近300名宣讲员在平台注册登记,在防台防汛、疫情防控宣传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文明实践“智慧大脑”入选全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创新案例;结合新一轮文明村规划创建,开展首期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擂台赛,共有30个示范村(社区)参与展示,进一步加强了村(社区)间的学习交流。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