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要闻

第五届"最美浙江人·最美天使"评选结果公布,有你认识的吗?

发布时间:2021-08-20 10:18:30 来源: 浙江发布公众号

  今天,是第四个“中国医师节”,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主办的“生命至上”第五届“最美浙江人·最美天使”评选活动云发布仪式在杭州举行。

  经过推荐申报、专家评审、组织审定等环节,浙江省人民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浙江)等10名团队和个人获评十大“最美浙江人·最美天使”荣誉称号,浙江医院胡伟航等30名个人和团队获得“最美浙江人·最美天使”提名奖。

  下面,小布为大家介绍一下获得十大“最美浙江人·最美天使”的团队和个人~

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浙江)

  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浙江)是以浙江省人民医院为依托建立起来的华东地区第一支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自2011年承建以来,参加了9次大型国内外救援实战。2020年2月4日起,驰援武汉56天,期间转战4家方舱医院,并实现医护人员零感染、病人零死亡的目标,为新冠防控工作做出重要贡献。

谢玲女

  从工作第一年用“口对口人工呼吸”成功救治1例心脏骤停患者的那天起,谢玲女坚信护理是一项伟大的职业。多年来她努力学习外语、多次出国进修,成为省内较早的造口伤口失禁专科护士,并开设造口伤口失禁专科护理门诊。工作中,她积极传道授业,多年来参与培养造口伤口失禁专科护士500余人。

陈水芳

  陈水芳曾担任北仑分院副院长,目前担任青海省海西州人民医院院长。在祖国召唤时,他积极参加援马里工作,与当地百姓建立了深厚感情,荣获总统签发骑士勋章,并收到商务部办公厅点名表扬函。陈水芳热心公益事业,被大家称为“义诊一哥”,足迹遍布省内及山西、陕西、吉林、贵州、青海等地。

陆群

  陆群,2015年驰援西非抗击埃博拉。2020年新冠肺炎期间,作为国务院联防联控医疗专家,在武汉67天,参与感染防控、医疗救治的全过程,之后转战新疆、辽宁、河北,为抗疫作出积极贡献。

姚玉峰

  姚玉峰率先证明了角膜上皮移植理论,最早分离到免疫健康者的阿昔诺韦耐药单疱病毒株,首次发现眼前房内特异性抑制角膜移植排斥反应的T淋巴细胞,独创了不发生排斥反应,被国际命名“姚氏法角膜移植术”。他拥有多项发明专利以及专利转化后的手术器械,是浙江省重点创新学科角膜病学科带头人。

中医药抗疫团队

  团队在新冠肺炎疫情中,牵头指导全省中医药防治诊疗工作,制定出中医药防治“浙江方案”。2020年1月20日即推出浙江省第一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药防治推选方案,并持续更新至第四版。牵头了浙江省“中西医防治新冠病毒肺炎的临床研究”重大攻关项目,研发了5种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院内制剂,为抗疫贡献了中医力量。

川藏青光明行团队

  由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教师、医生、眼视光专业学生组成的川藏青光明行团队,从2012年起深入川藏青高原欠发达地区,致力解决当地严峻的眼科治疗问题。截至目前,开展川藏青健康光明工程19次,足迹遍布川藏青高原16个贫困县市,累计开展全身以及眼科体检30039人次,眼科防盲手术3311台,并大力加强当地医疗人才队伍培养,推动藏区健康扶贫由“输血”向“造血”转变。

沈姣叶

  1976年,沈姣叶毕业后分配到鄞县杖锡乡,成为一名高山医生,为村民提供基本医疗服务。村里绝大数老人的健康档案,她都如数家珍。即使临近退休,沈姣叶也不肯离开山区,希望能继续守护村民健康。她用自己44年的青春和岁月兑现了“愿为山区人民群众奉献一生”的初心和承诺。

傅利军

  傅利军从事传染病预防控制工作几十年。在各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中,她总是身先士卒,勇担重任,成功处置了“非典”、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手足口病、人感染H7N9禽流感等多起突发公共卫生事件。2020年春节,傅利军顾不上和家人团圆,就奔赴抗疫一线。

郑启东

  郑启东是群众眼中“三牛医生”。他率先在台州市建立糖尿病“自我管理小组”、率先在全省开展慢性病功能社区管理、在全国首批医院引入“康赛慢病管理平台”。牵头组建了全国首家二甲医院“国家标准化代谢性疾病管理中心(MMC)”。10多年来,他坚持每周抽出时间下村开展健康宣教,走遍了港北区域所有村居(社区)、老年大学等,每年开展健康教育50多场。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