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宁波 >

捐赠爱心菜、售卖平价菜……北仑有个“神仙”菜场

发布时间:2021-08-17 11:02:56 来源: 宁波日报报业集团 陈烨

  每月1次捐赠爱心菜,每周5天售卖平价菜,周一、周三有爱心理发,周二提供义诊,周四有主题各异的咨询服务,周五红娘为爱牵线,周末两天还能免费缝补……你逛过这样温暖有爱的农贸市场吗?

  近日,记者来到了位于北仑区霞浦街道新浦社区的新浦农贸市场。

  从正门进入,菜场角角落落都有温暖“小惊喜”。入门右侧的服务台,公平秤、口罩、共享充电等设备服务一应俱全。市场最里侧的宁波志愿服务We站新浦站,是两个多月前刚刚建成的,面积20余平方米。阵地不大,释放的能量可真足。

  区别于落地在商圈、地铁口的志愿服务We站,这里因地制宜,推出了别具一格的人亚先锋志愿服务模式,这也成为这个菜场系列爱心行动的“始发点”。绘于墙面的“818、616、715”等一串数字解密了发生在这里的故事,在“党建+”滋养下,新时代文明实践花开遍地。

  驻点在这方阵地的霞浦街道人亚先锋志愿服务队,一周七天提供着几乎不重样的便民服务。

  新浦农贸市场现有37户爱心经营户,其中3户为党员经营户。“818·帮一把”活动中,志愿者会在每月18日推着小推车穿梭在市场里,爱心经营户、党员经营户会捐赠蔬菜、肉食或海鲜,这些菜会被送到社区困难老人家中。

  “616·平价菜”是指周一至周五,志愿者向爱心经营户征集一批平价菜,向辖区老年人平价售卖。记者采访得知,新鲜又实惠的菜品已经成为周边老年人的“心头好”,每天7点左右,平价菜就已被抢购一空。

  “715·沏一壶”是指在酷暑或严寒时节,免费为有需要的人提供凉茶、热饮服务。奉献爱心的,是市场里的爱心经营户。

志愿者一早就向爱心经营户收购平价菜

  记者现场看到,除了将服务送出去,宁波志愿服务We站新浦站也融入了“七心”微服务,由志愿者轮班值守,提供爱心理发、匠心缝补、放心义诊、顺心咨询等服务。

免费提供凉茶

  “现在是不是可以理发?”家住河东村的王阿姨熟门熟路找到这里。根据“七心”微服务清单,这一天正好是“免费理发日”,志愿者史婉珍热情地招呼着她坐下。

家住附近的王阿姨过来理发

  一块落地镜、一把转椅。多年前开过理发店的史婉珍动作娴熟,不一会儿就给阿姨修剪出了清爽的发型。

  掸掸身上的碎发,侧身照照镜子,王阿姨很是满意。出门前,她还特地拎走了一袋花菜。价格3元,比市面上卖得要便宜一些。

  据悉,宁波志愿服务We站新浦站的入驻,让新浦农贸市场有了一个常驻的公益集市。周二能看义诊,周四有咨询,周五找红娘牵线,周六和周日能带破衣服来缝补。此外,这里还开通了预约登记渠道,若是家里的煤气瓶、煤气灶要检修,到这儿登记即可。

当天有居民预约煤气检修,志愿者上门服务

  “宁波志愿服务We站新浦站建设完成后,我们充分整合资源,调动志愿者团队、热心居民、经营户力量,通过享受和回馈爱心服务,营造了‘人人志愿、时时志愿’的浓厚氛围。”采访中,新浦社区党委副书记、党群服务中心副主任焦奕蓓说,宁波志愿服务We站落户新浦农贸市场后,文明经营也得到良性循环。市场入口处的三块激励机制公示栏就是最佳体现,其中,经营户承接爱心服务的行为被纳入了季度和年终评选。

  承接爱心、奉献爱心、鼓励爱心。在北仑区文明办副主任张红霞看来,宁波志愿服务We站新浦站正在带动新浦农贸市场内外形成“好人激励好人,善行感动善行,文明传递文明”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生态圈。这方阵地是北仑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助力文明经营的创新之举,更是推动文明典范城市建设的点睛之笔。

  不少当地居民和经营户说起如今的新浦农贸市场,都是连连称赞:“现在生活真是太幸福了,给了我们极大的方便。”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