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诚立身 以信立城

发布时间:2021-08-09 11:02:32 来源: 文明温州公众号 杨歌

  8月8日上午,一场迎接温州市第二十个“8?8诚信日”,主题为“传承文明薪火,建设诚信温州”活动在鹿城区五马广场举办。活动现场开展了“致敬最美诚信温州人”颁奖和“百名诚信温商”大型采访活动启动仪式,并发布了诚信“红黑榜”。

  诚者,天之道也;诚之者,人之道也。

  为打造“信用温州”这张金名片,温州市人大常委会于2002年决议将每年的8月8日设立为温州“诚信日”。回望信用建设之路,温州风雨兼程,砥砺前行,通过质量立市、品牌兴业、示范创建,以一次次成功探索、一个个感人故事、一件件生动案例,走过了信用建设淬炼之路,开启了“信用温州”建设的锦绣征程。

  诚信,一座城市的生命。

  1987年8月,杭州武林门火烧温州劣质皮鞋事件在全国引起了很大反响,温州人痛定思痛,下决心构建区域诚信。

  1999年12月,奥康董事长王振滔亲自点火销毁假冒温州鞋,温州皮鞋从此被正名,得到了全国消费者的认可。此后,温州企业可谓全面走出了以低价低质换市场的起步阶段,守诚信、做品牌成为企业行动自觉,涌现出奥康、红蜻蜓、森马等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品牌。

  2012年,区域金融风波爆发,温州金融机构信贷不良率最高增至4.69%,是年3月温州设立全国首个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通过6年不懈努力,打赢了一场从风险先发到率先突围的攻坚战,成功修复信用危机。

  把信用与一个城市的命运紧紧相连,是多年来温州人在市场经济风浪搏击中得来的宝贵教训和深刻体悟。事实上,城市文明与诚信价值观念亦具有内在联系,改革开放初期投机取巧、以次充好等质量问题的发生,背后是社会诚信价值观出现扭曲。自2002年开设“诚信日”以来,温州以不断健全的信用建设机制,日益完善的信用建设法规,持续丰富的信用建设活动,有效改写了社会诚信价值观,在全市上下形成了珍视诚信、维护诚信的同心共识。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唯有以信立城,方能构建幸福之都。

  从武林门火烧温州劣质鞋至今的32年以来,温州一直以构筑诚信“制度链”为抓手,强力推进信用温州建设并取得了不俗成绩。先后荣获“城市信用建设创新奖”、“全国守信激励创新奖”、全国优秀信用案例奖等殊荣,2020年城市综合信用指数在全国261个地级市中排名第15名。

  近年来,信用管理和应用更是融入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832万户籍人口建立信用档案,“瓯e办”便民服务终端等平台提供信用信息查询服务累计超过4623万次,从金融信贷到行政审批,从产业政策兑现到社保医保服务,让市民充分感受到守信之人处处便利,失信之人步步难行,切实提高了广大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

  当下之温州,城市信用体系建设可谓风正扬帆正当时,城市信用触角不断延伸,其中“信用十联动”场景应用建设,便是“信用+”理念被广泛运用于现实生活的最好写照。同时,温州的信用体系建设离不开数字赋能。早在2006年,温州已建成并运行市企业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如今该平台已形成以市级平台为总枢纽,12个县(市、区)子平台为节点的全市一体化平台,覆盖市域范围内企业、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户籍人口五类主体,实现全市范围内信用信息共建共享共用。此外,自2002年起温州连续十九年举办“8·8诚信日”系列宣传活动,2019年到2021年7月,评选出诚信类温州好人24人,2017年建立温州市诚信“红黑榜”发布制度,切实推动形成褒扬诚信、惩戒失信的良好社会风尚。各主流媒体聚焦正能量充分讲好诚信老爹吴乃宜、千里还债谢岩斌等感人故事,营造了重诚信、守信用的良好氛围,“信用温州”的品牌影响力正不断扩大。

  诚信,作为一种价值观,涵盖对真理的坚信、对社会的承诺、对情感的融入、对人文的关怀。而信用既是一种无形的力量,又是一种无形的财富,还是连接情谊的无形纽带。讲诚信,守信用,与每一个市民密切相关,温州的信用建设更需要广大市民共同努力,唯有如此,我们的事业才能更加兴旺,城市才能更加幸福,社会方可和谐发展。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