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嘉兴 >

海宁:乡村“复兴少年宫”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童心”

发布时间:2021-08-02 14:43:00 来源: 海宁文明网

  近日,浙江省海宁市斜桥镇各“乡村复兴少年宫”将“春泥计划”与未成年人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合,带领暑期在家学生走进“沉浸式”“视听式”“互动式”红色课堂,“探”古镇红色路线、“听”红色初心故事,“创”红色文艺作品,让红色基因根植于每一位青少年的心田。

  走进“沉浸式”课堂,“探”古镇红色路线

  斜桥社区结合古镇各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开出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沉浸式”体验课。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斜桥火车站,社区党委副书记姚余钰用一个个红色故事,为小朋友讲述了这座百年老站的不屈战歌;随后在小镇会客厅“红色影院”,还为小朋友播放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述职报告》,引导青少年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依托历史记忆馆,组织小朋友一起学习了解了斜桥的由来、榨菜制作工艺、本地非遗技艺等斜桥历史底蕴。走进清廉剪纸馆,斜桥剪纸手艺人沈志红带领小朋友参观了以非遗剪纸展现的斜桥历史上的清廉人物,并现场进行剪纸教学。

  走进“视听式”课堂,“听”红色初心故事

  为进一步引导青少年从小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斜桥镇以“童心向党”为主题,用小朋友听得懂、愿意听、喜欢听的形式,开展各类红色教育。金石村“复兴少年宫”邀请海宁市关工委讲师团董瑞江为青少年上了一堂“喜迎建党百年,传承红船精神”爱国主义教育课。望河社区邀请海宁中学朱明珠为青少年讲述《学习革命英雄精神,争做新时代弄潮儿——李蓝丁“战士生命守护神”》的红色党史故事。仲乐村为小朋友放映了爱国主义教育影片《新地雷战神奇小子》。庆云村结合杭海城际铁路开通的契机,由庆云村副书记施雁为小朋友带来了一场关于铁路发展的党史讲座,以铁路的发展变迁为切入点,深入讲解辉煌的百年党史。

  走进“互动式”课堂,“创”红色文艺作品

  庆云社区以“听红船故事、做红船模型”为主题,组织小朋友开展“小小模型承载匠心初心——做红船模型”体验课。乐农村、万星村、黄墩村联合图书馆斜桥分馆开展“党的光辉照我心”主题创意扇面画绘制活动,让小朋友通过在空白扇面画出鲜艳的党旗、雪白的和平鸽、巍峨的天安门……以此抒发小朋友心中的爱党爱国之情。斜西村举办“巧手剪红船,精神代代传”手工剪纸活动。洛溪社区开展“红色精神代代传·弄潮少年心向党”讲故事活动,以小朋友稚嫩而真挚的言语讲述《黄继光的故事》《抗日英雄赵一曼》等一个个扣人心弦的故事,引导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新时代奋斗者和追梦人。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