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舟山

近5万人次 14万余小时 防御台风"烟花" 舟山志愿者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1-07-27 17:21:14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台风“烟花”于7月25日12点30分在舟山市登陆,登陆时中心气压965百帕,近中心最大风力13级。根据“志愿汇”数智化管理平台统计,截至7月26日下午,舟山市已开展防台防汛有关志愿服务活动3030场次,参与志愿者4.7万余人次,产生志愿服务时数14.4万余小时。

定海青年志愿服务队在定海三中安置点参与志愿服务

  “我报名!”“我接力!”……定海青年台风应急志愿服务群里,舟山市慈善总会同心互联网分会会长张帅的手机不断接到报名信息,短短半个小时便组建了一支15人的“青年志愿服务队”。队员们转移群众、搬卸物资、打扫卫生,用行动彰显志愿者担当,也用志愿者的温暖告诉安置群众:“台风来,我们在!”

定海蓝天救援队队员下到水塘,尝试手动打开阀门

  24日,定海马岙街道五一村小圆弄山塘蓄水量大,急需排水,但排水阀门却损坏了。定海蓝天救援队接到求助,迅速赶来,两名救援队的志愿者二话没说立马跳下到水塘,尝试手动打开阀门,风雨中,他们无私奉献的身影让群众格外安心。

  受台风影响,普陀区桃花镇风浪持续增大,一个巨浪打来,沙岙村沿海填补缺口的沙袋瞬间分离。由镇、村以及派出所、交警组成的青年志愿应急队迅速集结,运沙石、装沙袋、叠沙袋。为了加快速度,沙岙村“80后”青年村干部施挺挺脱下雨衣,连续两个多小时铲运沙石,脸上分不清雨水和汗水。他说:“我们得快点,海水倒灌进来漫入村民家中就麻烦了。”青年村干部冲锋一线,不是一句空话。防御台风不言苦不言累,守护群众安全,一切都是值得。

志愿者为安置点避灾人员送上现煮的绿豆粥

  岱山县鱼山岛承载着国家战略,随着台风“烟花”的来袭,鱼山岛上的部分工人撤离到了岱山本岛12个避灾安置点。在安置点,志愿者们体贴入微,为工友们送上家一般的温暖。有些工友说饿了想吃点热乎的,一大早,志愿者便为他们送上了现煮的绿豆粥和盐烤土豆。工人们看到志愿者们细心入微的志愿服务,为岱山县体育馆安置点的志愿者们送来了2封感谢信。

  400余名志愿者在岱山县开放的12个鱼山撤离人员避灾安置点24小时在岗,全力以赴做好志愿服务工作。

沙河社区团支部书记杨涛开展防台志愿服务

  团嵊泗县委、嵊泗县志愿者协会第一时间号召志愿者迅速投身防范台风“烟花”一线,在各个乡镇社区街道进行全面排查,全力以赴做好防台志愿工作。沙河社区团支部书记杨涛,在台风来临前,动员志愿者走访排查各条背街小巷窨井盖,他在邮盘弄4号的窨井盖中发现了两个掉落的木棒,为防止暴雨导致下水道堵塞,杨涛二话没说,迎着下水道的异味第一时间就把木棒捡了出来,这只是他一天工作中的一部分,在之后的防台志愿服务工作中,他将继续奋斗在一线,做好志愿服务工作。

由8辆牧马人越野车组成的救援志愿服务车队

  24日下午,一支由8辆牧马人越野车组成的救援志愿服务车队驶入新城管委会,向相关部门报到。这群车主来自舟山市餐饮、汽车维修、水产行业等各行各业,他们自发组成志愿救援车队,投入到防台志愿救援中。队长张健说:我们义务志愿救援已经两三年了,这次台风影响比较大,希望我们能带来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

志愿者在浦西社区为地势较低处居民运送沙袋

  普陀山-朱家尖管委会团委积极组织志愿者参与防台志愿服务,志愿者们的重点针对管委会各大景区开展游客劝导、人员转移、避灾点安置等各项志愿服务工作。

  防御“烟花”志愿者队伍中,普朱管委会有一个特别亮眼的群体,她们是由30余名机关女干部组成的志愿服务队。这支队伍分赴管委会各个避灾安置点,为群众提供心理疏导、信息咨询、诉求反馈等志愿服务。志愿服务的爱是双向的,看到女志愿者们耐心细致的服务,群众们纷纷表示感谢,也为志愿者送来了矿泉水。

普朱管委会机关女干部组成的志愿服务队分赴各个避灾安置点

  除了舟山市各县区组织动员广大志愿者开展防台工作,该市一些社会骨干志愿服务队伍也自行开展了一系列防台志愿服务。

大干新居民志愿服务队

  大干新居民志愿服务队发动近70多名志愿者和60余部出租车、私家车等,在老塘路、石弄等低凹地区开展转移居民、救援安置等志愿服务。车辆共累计往反120多车次,先后转移接送230多人次。

普陀徽商平安义工队

  普陀徽商平安义工队迅速组建“普陀徽商平安义工队防台分队”,在和津广场、新景华庭等地带开展物资转移、堵塞下水道疏通等志愿服务。截至目前,共计投入人力100多人次,移动电瓶车200多辆,疏通下水道50多口,上门通知300多户。

舟山市慈善总会互联网分会

  舟山市慈善总会互联网分会组织开展交通秩序维护、道路杂物清理等志愿服务,并购买防台物资运送至一线社区。

  在本次防御台风“烟花”过程中,由团市委、市志愿者协会搭建的“志愿汇”数智化管理平台发挥了重要作用。为确保所有防台志愿活动得到及时有效开展,市志愿者协会安排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第一时间审核活动,及时为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个人提供相应保障和保险。

  台风过境后,舟山市广大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们将进一步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有序有效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后续防灾减灾工作,为全市顺利战胜台风“烟花”贡献志愿力量。让我们向奋战在防台一线的志愿者们致敬!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