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孩子的暑假增添欢乐,宁波"假日学校"22年覆盖所有乡镇

发布时间:2021-07-22 14:37:00 来源: 甬派客户端 黄合

  今天早上9点不到,新六年级小学生赵晨翔就近来到奉化莼湖街道桐蕉司村的党群服务中心,参加村里开设的暑期“假日学校”。今天上午是手工课,有专门的老师手把手,教小朋友“做一朵红花献给党”。

  “做暑假作业、做手工、了解交通安全、画画……3天下来,感觉很有意思,开心!”虽说戴着口罩有点不太方便,但赵晨翔还是乐呵呵地为“假日学校”点赞。

  “假日学校”是宁波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一张金名片,已有22年的历史,目前已基本形成区县(市)关工委统筹协调、镇乡(街道)关工委牵头实施、村(社区)和企业管理“校务”、“五老”志愿者主体教学、社会各界联动保障这一套较为成熟的办学体制。

志愿者教授手工

  在奉化区,暑期“假日学校”从7月5日便已陆续开出,预计将坚持到8月底。据主办方奉化区关工委的工作人员表示,今年当地共开班暑期“假日学校”132班,其中利用学校场地开办23班,利用村(社区)场地开办83班,利用企业场地开办26班;“五老”志愿者参与292人,服务青少年4350多人。

  同时,大学生志愿者尤其是本地高校的大学生或返乡大学生、在职大中小学教师志愿者以及具备专业职能的各机构、各部门工作人员也陆续参与其中,他们与“五老”志愿者形成优势互补,保障“假日学校”有充裕师资和管理力量。

各级关工委现场慰问

  为了给孩子们一个快乐暑假,“假日学校”也准备了丰富多彩的课程,包括党史教育、安全教育、法治讲座、环保知识讲座、趣味文化课教学、手工制作、科学探索、暑期作业辅导、书画、舞蹈等等。今年,以锦屏街道为试点,奉化尝试以“菜单式”选课模式,各办学点可以根据学生需要下单,主办方再安排老师和志愿者上门服务。

  “目前,宁波‘假日学校’的范围已经覆盖了全市所有乡镇(街道)和大部分村(社区),其中办在中小学校园内的近200所,办在社区活动中心和村文化礼堂的数量超过400所,办在企业的假日学校约100所,并呈逐年增长态势。可以说,‘假日学校’已成为让孩子开心、家长放心、社会称心的民生工程。”宁波市关工委的负责人如是说。

各级关工委负责人、志愿者和孩子们的合影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