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阵地+1!安吉青少年两山教育展示馆开馆

发布时间:2021-07-21 16:56:35 来源: 浙江文明网

  721日,安吉青少年两山教育展示馆开馆。接下来,这里将成为青少年教育实践研学的重要阵地。

  该展示馆位于安吉县山川乡大里村大里教育实践基地内,利用村委闲置用房打造,总面积约860 平方米,总投资约1000 万元。展示馆以安吉县余村(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诞生地)、鲁家村(农旅结合田园综合体)、黄杜村(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横溪坞村(垃圾不落地)、双一村(兴林富民)、长龙山抽水蓄能电站(绿色动能、清洁发电)等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转化成果为主要内容,开发成集文字、视频、科技互动体验、动手实践等多个主题场景,全方位展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安吉的生动实践。

  据了解,安吉青少年两山教育展示馆是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指引,围绕安吉县委、县政府打造样板地模范生的要求,构建“1+1+N”的青少年研学培育体系,“1”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诞生地余村为出发地,另一个“1” 即青少年教育体验基地为大本营,N 即全县各个青少年教育研学点为辐射,让青少年在学习体验中深刻理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生动实践,在欣赏自然的过程中真切感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转化的丰硕成果,更加坚定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之路。

  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目标,以生态文明为主旨,当前,安吉县关工委建立了笋笌队、茶宝队、水宝队、虎娃队、河小青队、护小绿队、七彩灵娃队等青少年研学班队,引导青少年从实践中见真知,强化责任担当,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聚焦生态文明建设,上好校内、校外两堂课。校内课堂,由两山讲堂、自然探索、农耕文化、素质拓展、国防教育等板块组成;校外课堂,依托余村展示馆、安吉青少年两山教育展示馆等研学点,将余村、安吉古城遗址生态文化公园、浙江自然博物馆等纳入研学内容,打造多条精品研学路线。

 

  山川乡党委委员郭峰表示,安吉青少年两山教育展示馆并不仅仅是安吉青少年的教育实践研学基地,它将是浙江省乃至长三角区域青少年的教育实践研学基地,安吉青少年两山教育展示馆在山川乡建成、开馆,将进一步助推山川乡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助推浙江省美丽城建建设,全面展示山川美丽生态环境,为山川乡生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