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慈溪“小红船”驶入校园,掀起绿色网络文明新风尚

发布时间:2021-07-13 11:41:23 来源: 甬上

  “你有手机吗?”

  “网上618大促销,爸爸妈妈有一直捧着手机看吗?”

  伴随着一个个问题,宁波市慈溪市上林中学体育馆里沸腾了,同学们就手机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6月11日,上林中学校园里来了一支“网红”天团,为上林学子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绿色网络文明课。

  首先出场的是“微胖男神”阿喆老师,他给大家带来的是“手机的故事”。手机是一把双刃剑,需要同学们合理并且安全地使用手机。用得好,你将事半功倍,反之就会有危险。

  “班主任可以拿出手机扫一下屏幕上的二维码,请同学来读一下上面的文字。”阿喆老师课前自制了一个二维码,用微信扫一扫便会出现一段文字:“上林初中的同学们下午好,阿喆老师提前祝大家端午节快乐!”

  一阵欢乐过后,阿喆老师语重心长地告诉同学们,这小小的二维码,其实藏着不小的玄机。现在大街上扫二维码送小礼物的情况时有发生,但是谁也不知道,这个二维码是否安全,是否会发生信息泄漏。七(6)班的戎榆喆听后点了点头,表示作为中学生要学会时刻提防,不随意将自己的信息透露出去。

  阿喆老师,原名岑喆,是慈溪市互联网发展联合会组建的“小红船”网络党史宣讲团的讲师,经常深入中小学和社区学校,为学生宣讲普及绿色文明上网知识。此次讲师团中同行的还有“太阳老师”胡孟才和“慈溪学长”黄江老师,他们从不同角度切入,讲述了网络传播这个神奇而又可怕的东西,告诉同学们要正确使用网络,传播正能量。

  三位讲师的精彩宣讲,赢得了现场同学们的欢迎和喜爱。据悉,今年以来,“小红船”网络党史宣讲团,走进学校、社区、农村、机关和企业,开展文明上网、预防网络犯罪、网络心理健康等课程。上半年累计开展各类活动35场次,2000余名网民现场接受教育。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