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温州 >

乐清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发布时间:2021-07-06 09:30:11 来源: 乐清日报

  5月25日,浙江乐清柳市镇组织柳市义工、和谐志工、反家暴、乐善关爱、妇联等志愿团队对建成区主干道沿街商铺业主进行垃圾分类宣传,发放宣传手册、粘贴海报、赠送分类垃圾桶等,形成人人参与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

  近期,连续阴雨天气,丝毫没有影响柳市镇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热度,全镇各个层面不遗余力践行垃圾分类。

  酒店员工接受培训

  “员工是酒店垃圾分类的主要参与者,要增强节能减排意识,坚持做到垃圾正确分类……”5月24日下午,经柳市镇分类办牵头,乐清市环保公益协会讲师郑江惠应邀到华京大酒店作《参与“美丽浙江”建设——“五水共治”与垃圾分类》专题培训,近百名酒店员工接受培训。

  讲座结合PPT,详细解读“五水共治”的内容、措施及保护水环境的重要意义,并就垃圾分类的好处、垃圾分类标准、垃圾分类方法,逐一进行细致讲解,着重讲解了酒店房间、餐厅、厨房等处的垃圾分类规范。讲座中还设置了垃圾分类互动环节,加深员工们对知识点的记忆。

  冒雨上门宣传服务

  5月24日,北城社区柳湖村的“红马甲”们打着伞挨家挨户上门,向村民发放《温州市城镇生活垃圾分类操作手册》,根据手册上的要点提醒村民们提高垃圾分类准确率。当天,柳湖村还组织志愿者向该村旭光片村民发放二分类垃圾桶,并安装不锈钢架子予以固定。

“红马甲”上街宣讲垃圾分类。

  5月23日,象南社区井虹寺前村、西城社区隔篱村等村以“红色星期天”为契机,纷纷开展垃圾分类绿色环保宣讲活动。活动中,垃圾分类督导员、新时代文化礼堂先锋队志愿者们上门宣传,引导村民充分认识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加深对垃圾分类方法、处理流程的了解。“经过持续的宣传讲解,垃圾分类正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现在,村民们对我们上门宣传非常支持。”一名志愿者说。

  5月25日,象东社区大茅岭村的“红马甲”们还骑着三轮车载着电动高压清洗机,给村内的垃圾桶“洗澡”。几天前,湖横社区新东村也对村里的垃圾分类设置进行全面冲洗。

  “盯桶行动”监督到位

  5月21日上午,黄华村的叶阿婆拎着一袋垃圾走向村内的大型四分类垃圾分类设施时,站在一旁的一名“红马甲”马上迎上来,得知叶阿婆要扔的是一袋芹菜叶,便指引道:“阿婆,芹菜叶是易腐垃圾,要倒进这个绿色的垃圾桶哦。”叶阿婆一边答应,一边将垃圾正确投放。

  据悉,黄华村共有1300多户,村两委针对村内不同区块实行对应的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规则,提高了垃圾分类的成效。该村每天安排两名收运员上门收运垃圾,同时检查户上垃圾分类情况。垃圾分类管理员、督导员与保洁员时常入户指导村民做好源头分类,定时定点投放垃圾。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