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宁波 >

宁波这个“共享花园”背后的故事太有爱了……

发布时间:2021-07-05 10:32:03 来源: 宁波晚报·甬上

  宁波市鄞州区首南街道南裕二期是一个拆迁安置小区,居民楼前有一块空地,荒废了很多年。

  这段时间,小区热心居民陆续搬来花草,有的索性直接从花鸟市场采购。一个月时间,这块空地“长”出150余盆花草。

  从昔日脏乱差的空地变成现在花草遍布的小花园,这背后是一个有关“共建共治共享”的故事。从清理空地到购买花草再到日常打理,热心居民用双手众筹出一个“共享花园”。

  看到别人家的“共享花园”

  鲍师傅眼睛都亮了

  “以前,这里都是裸露的空地,绿化带的植物都死了,没有补种,光秃秃的很难看,我们早就想种点什么了。”住在南裕二期4幢的热心居民鲍伟彪在一次“居民议事会”上提出,居民自己动手,众筹一个小花园。这个建议,居民纷纷叫好。

  鲍师傅说,这个念头来源于一次看报。他在《宁波晚报》上看到了一篇有关邻里花园的报道,人家家门口的小花园着实让他羡慕。“每天下楼能看到这样一个小花园,心情自然就好了。反正退休了没事情做,我就想动手自己打造一个。”

  如何打造?先从“取经”开始。5月25日,鲍师傅和小区的几名热心志愿者在社区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前往首南街道陈婆渡小区组团取经。

  玫红色的三角梅、橘红色的石榴花、盆景、假山、喷泉……陈婆渡小区有10个“共享花园”,总面积超1200平方米,几百种植物相映成趣,俨然成了小区的“植物园”。一圈逛下来,鲍师傅眼睛都亮了。“我们同样都是拆迁安置小区,有了这样的小花园,小区环境完全不一样了。”

  取经回来,鲍师傅就着手张罗起来。小区楼道贴出了一张特别的“征集令”——“我们要打造共享花园了,大家有花出花,有力出力,共同来参与!”

  鲍师傅挨家挨户做工作,招募志愿者,让他们一起参与花园打造计划。很快,热心居民成立了两组志愿者小队,一组负责清理花园,一组负责花草筹集。

  鲍师傅今年64岁,清理卫生时,恰逢天气炎热,他和几个热心居民每天拿着锄头和铁锹带头劳作,整整干了四五天,总算把垃圾全部清除,整理出了一块空地。

  居民们看在眼里,也跟着动起来。有5户居民自发组成花草筹集队,不光把自家好看的花搬下楼,有的还一趟趟去花鸟市场采购。

  今年75岁的胡福娣每天早起就开始在花园忙乎,不是拔草,就是剪枝。“我刚刚把药水都买来了,明天开始要杀虫了!”有了这块“共享花园”,老人每天都乐此不疲。

  女儿张女士看到老母亲这么用心,就主动负责起买花。“看到好看的花,就想着买回来放在共享花园,让大家都看看!”去一趟,她就把私家车的后备箱都塞满了。

  有花出花,有力出力

  一个月“长”出150盆花草

  “你看这几盆大的,黄色的是黄蝉,粉色的是长春花,都是我最近刚买来的,开得特别好。”张女士说,她前前后后一共买了4趟,已经花了上千元。“看到老人这么开心,做什么都是值得的!”

  鲍师傅以前是个地道的农民,对他来说,伺候花草还是头一回。“我虽然没养过花,但不管种什么都一样,用心总能种好的!”

  一个月时间,共享花园里就“长”出了150多盆花草。“这个玫红色的是叶子花,这花不光好看,还可以入药,有清热解毒的功效。这个是五彩花,你看有很多颜色,特别好看!”外行的鲍师傅最近自学了很多花卉知识。“看到这么好看的花,大家都会来问我,要是我自己都答不上来,那就不好意思了!”

  让鲍师傅开心的是,有些居民还把自家阳台上的花都搬来了,交给他统一打理。“放在花园里,等花开了,大家一起看!”

  昔日脏乱差的空地变成了小花园,喜欢到楼下聊天的居民多起来了。有时候,聊着聊着就会说起“共享花园”的事。

  “我们这个花园最好围起来,这样小猫小狗就不会进去了!”居民随口的一句话,很快就实现了。物业工作人员买来木质围栏,居民一块块安装上去。这个家门口的花园,每天都在悄然变化。

  “和陈婆渡小区的花园比起来,我们规模远远不够。现在居民的热情都很高,我们一点点弄起来,肯定不会差!”鲍师傅信心满满。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