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舟山

建设“志愿者之城”,舟山准备这样干

发布时间:2021-06-29 11:07:03 来源: 文明舟山公众号

“红马甲”遍布城市各个角落

成为舟山一道最特别的风景线

舟山正在努力打造一座“志愿者之城”

你是不是很期待呢~

建设“志愿者之城”

舟山准备这样干

力争到2025年

实现注册志愿服务组织突破1万支

注册志愿者人数占全市常住人口的比例不低于25%

志愿者活跃率达到70%

全市志愿服务时数突破1000万小时

努力打造一座

志愿服务管理数字化、队伍专业化

品牌体系化、保障制度化

且有“温度”的“志愿者之城”

实现志愿服务管理数字化

  突出数字化改革,综合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脸识别等科技手段,数“智”赋能志愿服务管理,进一步优化“志愿汇”平台人员注册、活动发布、时数记录、保险申请等功能,实现“一键式对接、一张图统揽、一块屏展示”。推动志愿服务“大数据库”与“浙里办—志愿浙江”和舟山市党政机关整体智治系统、舟山市数字社会系统等实现数据互联互通、共建共享。

实现志愿服务队伍专业化

  围绕党政关注、社会关切和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在军民共建、生命健康、抢险救灾、法律咨询等专业性较强的志愿服务领域,打造一批专业能力强、服务水平高的志愿力量,主动融入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鼓励医院、银行、律师事务所等专业机构加入志愿服务队伍,推动志愿服务专业化水平整体提升。

实现志愿服务品牌体系化

  立足海岛文化和志愿服务内涵,加快舟山市志愿服务“六个一”品牌建设,形成一句口号、一个形象、一套VI、一款服饰、一个平台、一批项目的志愿服务品牌体系。探索在普陀山、蜈蚣峙码头、长峙岛试点打造“志愿岛”“志愿码头”“志愿小镇”“志愿景区”等具有舟山特色的系列志愿服务品牌。

实现志愿服务保障制度化

  用好用活关爱“好人”资金,全面推广“时间银行”“志愿贷”“积分兑换”和星级认定等保障机制,将志愿服务纳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更新出台符合舟山市实际的激励嘉许和礼遇政策,树立“德者有得、好人好报”的价值导向。鼓励相关组织、个人为志愿服务团队和志愿服务活动提供支持和帮助,推动志愿服务事业双向循环、良性运作。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