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逾六旬的"剪纸家"剪出一个"新拱墅",有多精美?

发布时间:2021-06-09 16:11:27 来源: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杨茜

  一张古朴的木质方桌,两把简易的木椅,一盏复古的台灯透出淡黄色的光晕,方建国正伏案握刀刻画。

  在他身后,则是一排落地式的橱窗,里面放置着他多年来最满意的剪纸作品。

  随着最后一刀刻下,一幅75*50cm的“新拱墅”剪纸作品诞生了。

  西湖文化广场、拱宸桥等地标性建筑,中间大运河的水川流而过,连通运河两端的原两区。“一轮红日,代表着两区合并后如日中天,蒸蒸日上。右边用6个气球垂挂下2条巨幅飘带,6个气球暗含‘六六大顺’之意,飘带上18个街道的简称对称排列,引成一幅对联状。”方建国介绍。

  上方白云飘飘,下方花团锦簇,整幅作品无不洋溢着喜庆的氛围。他说,从起稿、动笔到刻画,创作这幅作品,大概花费了1个月的时间。“剪纸不单要有主题,更要有生活的味道。”

  方建国60多岁,家住拱墅区德胜新村,是小区里远近闻名的“剪纸家”,从事剪纸事业已超40年。

  他坚持以传统剪纸技艺与当代剪纸艺术相结合,创建自成一体的“钱塘剪纸”,在2013年就被拱墅区非遗办申报成功为“非遗传承项目”,并于同年被评为浙江省第二批民间文化艺术人才。

  “自原下城、拱墅要合并的消息正式在网上公布后,我就想创作这样一幅作品了。”方老师一边收拾刻刀,一边说道,“两区合并对本地居民来说本身就是一件大事,而且今年又恰逢建党百年,作为非遗传人,我就想到了用'剪纸'的形式'留住'这历史时刻。”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