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百步:“清风家宴”涵养文明乡风

发布时间:2021-06-08 14:30:12 来源: 读嘉

  “老徐,徐美林在吗?”近日一大早,海盐县百步镇胜利村工作人员张森煜敲响村民徐美林家的院墙大门。

  “来了来了!是小张啊,快进来坐,有啥事吗?”张森煜随着徐美林一同走进院子,只见院墙已经粉刷一新,家里的窗户上满贴了“喜”字,二楼的栏杆上也挂满了红灯笼。

  “来恭喜你呀,女儿马上要结婚了吧,你女婿我可知道的,很优秀!”张森煜边走边向徐美林说道,“酒席摆在自己家里吧?厨师叫好了吗?”正说着,他还拿出一张胜利村的《农村家宴承诺书》递给徐美林,希望得到支持。

  按照农村旧俗,每遇婚丧嫁娶,总免不了大摆宴席。虽说花的都是自己的钱,但是客观上却造成了铺张浪费。自去年8月起,百步镇为了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风尚,有效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推出了《百步镇农村家宴承诺书》,各村根据实际情况微调,承诺书倡导从简用餐、文明用餐,单桌菜品成本不超过1000元,菜量适当,不上高档烟酒,香烟摆放不超过3包,酒水单价不超过200元。

  以胜利村为例,村里还成立了家宴厨师联盟,创新制定“三张菜单”,分为每桌600元、800元、1000元三个套餐,并将“移风易俗”相关公约纳入村规民约,目前已有300余户农户采用“三张菜单”,节约成本40余万元。在此基础上,胜利村的网格团队还每季度就村规民约执行情况开展工作督查,并在村里的乡风文明榜上以分数高低排名进行公布。

  “以前,很多东家爱面子、讲排场,菜品只允许多不允许少。其实,客人根本吃不掉,很多菜都浪费掉了,怪可惜的。现在好了,大家都在响应移风易俗的号召,我们也会提前跟东家联系,根据宾客数量确定桌数,控制食材数量,减少不必要的浪费。”胜利村家宴厨师殷培中说。

  经过张森煜的劝说,两天后徐美林主动约厨师一起签订了《农村家宴承诺书》。“其实我就是怕被人说小气,现在大家都是按照这个标准办酒席,挺好的!”老徐私下悄悄地向张森煜说了心里话。

  近年来,百步镇各村以多形式加强“节俭办酒、移风易俗”宣传,制止铺张浪费、随礼攀比等不文明行为,积极倡导居民传承勤俭节约优秀文化,大力推进移风易俗,不断提高群众的文明素质,在全镇上下形成了婚事新办、简约适度、尚礼守正的良好氛围。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