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鲜自助扣顾客100元押金,面对餐桌上的浪费不能太温柔

发布时间:2021-06-08 09:30:39 来源: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高路

  “剩得太多”有多惹人嫌,读读评论区里的跟评一目了然。

  据新华社客户端报道,近日,北京一海鲜自助餐厅店主反映,一顾客离店时剩下大量海鲜,他们扣客人100元押金遭到投诉。店家表示,虽然取餐不限时不限量,已提前告知顾客勤拿少取,但该顾客浪费严重,海螺、螃蟹都剩了一整盘,鲍鱼剩了10多个,所以不给退押金,因此觉得投诉很不合理。新闻评论区里,这家餐厅赢得了大量网友点赞。

  从曝光的视频看,顾客确实剩得太多了,既然吃不了何必去取呢,取了又不吃,浪费食物,还是那句话,钱是自己的,但资源是大家的,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社会需要对这种行为说不,发出清晰的反对信号。

  今年4月29日起施行的反食品浪费法明确规定,个人外出就餐时应根据个人健康状况、饮食习惯和用餐需求合理点餐、取餐。“剩得太多”显然不符合法律规定。

  作为商家,有制止浪费行为的责任和义务。反食品浪费法规定,提供自助餐服务的,应当主动告知消费规则和防止食品浪费要求,提供不同规格餐具,提醒消费者适量取餐。可见,制止浪费不仅是餐饮行业的责任,也是他们的权利。如果商家不履行这样的责任,不制止这种浪费,对浪费行为无动于衷,无所作为,怕得罪顾客装没看见,恰恰是违法行为,是要受到法律惩罚的。

  具体到这起风波,还涉及到一个违不违约的问题。商家和消费者是一种合同关系,如果商家事前告知消费规则,并作出了提醒,顾客仍然选择就餐,那么就可以视为合法的契约合同。所以,自助餐厅该不该收取押金,能不能扣钱,有没有这样的权利,关键还要看商家有没有事前告知,有没有违反公平原则。我们不妨将浪费食物的行为视为一种违约行为,违反约定,造成浪费,给商家造成损失,那么承担一定的赔偿责任也在情理之中。

  自助餐有其特殊性,用押金制来约束也不失为一个办法。这几年,多个城市推出了自助餐的押金制。消费者吃自助餐除了要先支付正常餐饮费用外,每人还要加收一定的不浪费承诺金。如果浪费食材超过一定重量,餐厅将没收押金。实行押金制,它的根本目的是为了防止浪费,倡导吃多少取多少的消费观念,商家根据自助餐厅的特点实行一些特殊的管理办法,值得一试。

  不过这样一来,商家势必要承担更大的责任。有没有事先告知,制定的规则有没有违反公平原则,扣多少合适,都需要商家将工作做细。北京发生的这起纠纷也提醒商家注意边界,以提醒和倡导为重,制定规则一定要合理合法,要不然极易引起争议。执法部门也该为商家的努力撑腰。从效果来说,执法部门的介入有利于制止浪费,也有助于防止纠纷的产生。

  目前,反食品浪费法对机构的处罚是很明确的,比如,第二十八条规定,餐饮服务经营者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造成明显浪费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或者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指定的部门责令改正,给予警告;拒不改正的,处一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而对于普通民众个人,法律除了提出树立文明、健康、理性、绿色的消费理念,倡导合理点餐取餐,还有通过奖励参与“光盘行动”的消费者、对点餐浪费收取厨余垃圾处理费等规定。

  可见,面对餐桌上的浪费,光靠口头上的倡导和道德约束是不够的,这也是网友纷纷为商家点赞的原因。法律需要树立起自己的权威,引领社会形成反对浪费的风气。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