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石流中,他是逆行的勇士

发布时间:2021-06-04 14:24:53 来源: 杭州日报 边晓丹

右一为浙江省首届“最美应急人”赵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斗争历练,增强斗争本领,永葆斗争精神,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应对好每一场重大风险挑战。

  他叫赵义,杭州市临安区於潜应急管理所所长。在2019年8月横扫浙江的超强台风“利奇马”中,他带领着一支5人小分队,冒着生命危险,冲进最危险的救援第一线。在灾难面前,充分展现了当代应急人在大灾面前敢为人先的“勇士”风采。

  “这有可能是你们的遗照”

  2019年8月,临安区遭受百年不遇超强台风“利奇马”袭击。当晚10点,区应急管理局组建了救援队伍,兵分三路分赴三个重灾区。赵义担任第一救援小分队队长,负责带领5名救援成员赶赴20公里之外的岛石镇。出发前18名前线救援勇士分组合影,临行前总指挥叮嘱大家“灾区情况非常复杂危险,这可能会是你们的遗照”。

  军人出身的赵义,他带领5名队员冒着倾盆暴雨,躲过陡峭山坡不时滚落的泥石流,穿梭于被洪水冲毁的泥泞路上,艰难徒步3个多小时,终于在8月11日凌晨1点多达到岛石镇。接到卫星电话的当地政府领导和辖区村干部,迅速向前线救援指挥部报告灾区受灾情况。

  当听到岛石镇10公里之外的银坑村姚家灾情严重、村里情况不明的灾情报告之后。赵义再次带领大家向银坑村挺进,经过4个多小时的长途跋涉,早上5时30分到达目的地姚家,面对从未见过的惨景,赵义一边用卫星电话向前线指挥部报告银坑村遭遇的灾情,一边迅速投入抢险救灾。当天上午武警救援力量赶到之后,赵义带领的第一小分队一直战斗到12日凌晨1时20分,成功从废墟中挖出3名被埋村民并在下游找到4名失踪村民。持续奋战23个小时未合眼。

  “担当起该担的责任”

  赵义长期在基层工作,在跟群众打交道、为群众服务方面,赵义积累了独特的基层工作经验。上任之后,短短几个月就全面摸清了水利流域数量、地质灾害点分布、森林防火区域以及企业行业结构等情况,做到家底清、情况明、数据实。

  为做一名无愧于组织、无愧于群众的好所长,他常以“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自勉,许多艰巨任务中都有他的身影。疫情防控期间,临安帐篷出现告急,区应急管理局接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速派人前往杭州调拨250顶帐篷的指令后,赵义主动请缨和另一名党员前往,当所有帐篷搬上卡车时,十个手指都已僵硬,7个小时终于完成“使命之旅”。

  这就是一名优秀“应急人”为保一方平安向全社会交上了一份“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的满意答卷。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