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万名志愿者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发布时间:2021-05-18 10:53:46 来源: 文明温州公众号

  “我宣布,‘创建文明城随手做志愿’平阳县万名志愿者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启动!”5月15日,随着平阳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林华一声令下,平阳县这项贯穿文明城市全过程的活动正式拉开序幕。

  “我自愿成为一名光荣的平阳志愿者,关爱他人,奉献社会,踊跃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国好人、平阳县一家亲公益团团长李波涛作为志愿者代表,在现场与志愿者们一起宣誓,以实际行动践行志愿精神,为建设美丽平阳,打造文明城市贡献力量。

  现场,平阳县环保志愿者协会、平阳县平安社会公益服务中心、平阳县爱心志愿者协会等16支志愿者队伍分别接过主办方授予的“垃圾随手捡、车辆随手扶、市容随手拍、交规随手劝、困难随手帮、爱心随手传、文明随手宣、新风随手赞”八面旗帜,出征前往结对社区开展志愿活动。

  王慕令是平阳县平安社会公益服务中心的执行理事长,接过“困难随手帮”的旗帜后,他就带领团员前往体育馆路、汇水河路、公园路、体育馆路开展交通劝导、随手捡垃圾等志愿活动。他说:“其实我们每周都会安排五天开展活动,这次县里启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志愿者热情很高,几乎全员出动了。我们也计划加大志愿服务力度,和结对社区一起每天都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帮助社区困难群众。”

  在平阳县一家亲公益团结对的兴良社区,志愿者正在打扫卫生,并和社区孤寡老人聊天。李波涛说:“战疫期间,就已经和结对社区开展了多次志愿活动,对社区比较熟悉。这次创城活动,我们要常态化的开展志愿服务。修电视、打扫卫生等等,只要社区居民有需要,我们就上门服务,让居民感到志愿服务就在身边。”

  这仅是志愿者队伍结对服务社区的一个缩影。为常态化地开展志愿服务,让群众能定期、就近享受到志愿服务,平阳县海鸥慈善义工队、平阳县同心志愿者协会等8支志愿者队伍与凤凰社区、后垟社区、横阳社区等8个社区达成结对协议。平阳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志愿者队伍将联合社区以便民为民为核心,在社区广泛开展政策宣传、家政服务、就学就医、心理疏导、情感陪护、生活救助、权益维护、文化服务、证照办理、邻里帮困、矛盾化解、治安巡逻、交通维护等志愿服务。

  志愿服务是展现一座城市文明风尚的新标志,志愿者是文明城市创建的生力军。近年来,平阳县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构建了“全域化”的志愿队伍。平阳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平阳县共有志愿者队伍3000余支,注册志愿者29.94万,其中新时代文明实践注册志愿者16.59万人,志愿服务信用时数达到134.6万小时,人均信用时数8.11小时。“他们身穿红马甲,活跃在城市的每个角落,使志愿服务更精准更高效,把‘志愿红’打造成为平阳的一道靓丽风景,真正成为一座温暖、文明的‘红色志愿之城’。”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