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浙江好人公示

发布时间:2021-05-18 08:48:00 来源: 浙江文明网 浙江省文明办

  经群众推荐、基层遴选和评委会综合审议,拟确定杭州市浙江子皮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赵春晓等25例为2021年5月浙江好人,现予以公示。

  公示期从2021年5月18日起至5月21日止。公示期间,各单位和个人对上述人选在模范遵守公民基本道德规范、遵纪守法等方面如有意见,均可来电、来信向省委宣传部公民道德建设处反映。个人反映请署真实姓名及联系方式,单位请加盖公章,信件有效日期以邮戳为准。电话:0571-87051454 。地址:省行政中心3号楼省委宣传部公民道德建设处,邮政编码:310025。

助人为乐6例

  赵春晓,男,1983年5月出生,浙江子皮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滴水公益创始人之一。他坚持公益,策划组织过少年作家代表大会,鼓励青少年进行文学阅读与创作;组织“这一刻,我们与雅安在一起”赈灾义演晚会,筹得300余万元的钱款物资;为高温下的环卫工人订制几千份“清凉包”……2016年,他成立了浙江省乐道公益基金会,创立“和益舍”公益平台,把培育和发展社会组织与创新社会治理结合起来。平时,他还积极参与公益活动和救援小组,结对帮扶30名丽水山区在洪水灾害中收影响的困难学生。多年来,赵春晓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真情与温度,体现着公益人的责任与担当,受到《浙江日报》等省主要媒体作宣传报道。(杭州)

  潘金花,女,1974年10月出生,籍贯浙江永嘉,群众,永嘉县传媒集团记者,永嘉县金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潘金花依托自己在新闻单位工作20多年的职业优势,16年来,一直致力于捐资助学、扶贫助困、建房圆梦等活动,每年超额完成县慈善总会新媒体分会60万的任务,累计志愿服务时间超10000小时。为了更好、更专业地开展社会公益服务,她于2004年成立楠溪驿站助农义工队,2019年成立金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其带领下,团队总计为12000多位老人提供免费医疗帮助,探望困难户9056名,为村民理发3789次,免费拍摄证件照1054份,每年送出微心愿近百份……她定期慰问贫困家庭,为老人办20多场重阳宴、中秋宴、端午宴、慈善宴等,共计100多桌。由她发起的为贫困村民“建房圆梦计划”得到社会各界鼎力支持,成功为3户贫困户实现“新房梦”。2020年受疫情影响,数万只土鸡、各类蔬菜水果滞销,她急农户之所急,发动义工,搭建云上平台,并亲自把蔬菜、水果等分袋装好、称重、贴上标签、统一送货上门,期间整个团队卖出土鸡5万多只,蔬菜两万多斤。曾入围“浙江好人”候选人、其负责的楠溪驿站助农义工队被评为“第五届永嘉县道德模范”。(温州)

  盛阿伟,男,1963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安吉县溪龙乡黄杜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2018年4月,盛阿伟带领村里20名党员代表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愿意捐赠1500万株茶苗帮助外省贫困地区脱贫致富。收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后,他带领党员精心育苗护苗,三进西部考察选点,26次前往种植一线给予技术和销售渠道的支持。在他的努力下,共捐赠茶苗1900万株,种植5217亩,2020年3月采摘鲜叶6000余斤,并与受捐地签订10年购销合同,带动1862户5839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今年1月,荣获2020年度浙江乡村振兴带头人金牛奖,其所在团队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湖州)

  国网江山市供电公司“爱心妈妈”团队,2007年成立,致力于残障儿童的关爱帮扶。团队用十余年书写动人的爱心故事,用十余年陪伴可爱的折翼天使阳光成长。爱心妈妈每年都会多次前往学校,陪伴残障孩子们参加亲子趣味运动会、开展安全教育课程、为孩子们实现生日微心愿,十年来累计护送150人次孩子安全回家,累计为125人次家长开展康复训练的专业培训。2021年4月2日,央视《新闻直播间》刊播新闻,专门报道“爱心妈妈”团队用细心爱心真心陪伴残障孩子们快乐成长的动人故事。(衢州)

  傅静飞,女,1982年10月出生,群众,籍贯浙江舟山,岱山县家庭成长促进会负责人。她是位社会组织带头人,在家庭教育公益事业的道路上已走过5年。5年来,她放弃自身业余时间,策划、主持各类亲子公益活动,如开展趣味游戏、户外拓展活动、手工制作等各类亲子活动,基本上每周举办一次亲子公益活动,活动场次达500余次,服务家庭约3000户。场场活动爆满,深受全县家庭的喜爱。她把这称之为是一个志愿者的坚守,也是一位母亲的期望,家庭教育影响至少两代人,父母与孩子亲密、和谐的关系推动着整个家庭的幸福美满,更推动着整个社会的和谐稳定。曾获岱山县妇联最美社会组织带头人、岱山县民政局十佳公益之星、舟山好人、舟山市女性社会组织联盟优秀女性社会组织带头人等荣誉称号。(舟山)

  陈彩炉,男,1931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籍贯天台,天台县实验小学名誉校长。陈彩炉原是天台县城关一小、实验小学的校长,作为工薪阶层的老校长,他一生节俭,却用饱含深情的爱心关心着下一代健康成长。60多年来,先后资助广东、广西、浙江等地贫困生30多人,各类捐款超过30万元,在当地原城关一小、原桐柏小学、栖霞小学设立奖学金,激励孩子勤奋读书。退休后还编写了大量未成年人德育宣讲教材,将177位天台籍烈士的信息和事迹逐一抄摘汇编成册,坚持21年每个星期天上街为群众免费理发。“不忘初心”是这位6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的真实写照,曾获全国德育先进工作者、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浙江省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浙江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台州)

见义勇为5例

  陈敏华,女,1973年12月出生,籍贯浙江绍兴,浙江嘉拓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2021年3月31日,一段“车祸现场爱心救援”视频刷屏网络。一名男子倒在车祸现场不省人事,学过急救的陈敏华刚好经过,她带上同行员工及时施救,三个专业急救人士争分夺秒上演了一场教科书式的救援,为患者到医院接受抢救争取了宝贵的时间。这不是陈敏华第一次救人,今年是陈敏华参与义务救援的第六年,她是AHA-HS(美国心脏协会心血管急救培训中心)导师,多次在马拉松比赛负责急救保障。2018年10月,她曾在去美国的航班上,面对突发身体不适、出现晕厥的外籍男子,实施万米高空救人,受到国际各媒体广泛报道。近几年,陈敏华积极倡导急救理念,成立2家急救服务中心,引进优质急救人才,积极推动、多渠道普及院前应急救护知识,提高急救意识,推动城市院前救护建设物联化,截止2020年底,她的急救团队开展院前公益应急救援培训48场,为29场赛事、活动的公益急救做保障等。她为全民的生命健康事业默默奋斗着,展现着一位企业的责任与大爱情怀。(宁波)

  姚森林,男,1983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南太湖新区仁皇山派出所辅警。2021年1月19日12时58分,他与同事接到报警:有一户民房发生火灾。抵达现场时,屋顶快被烧尽,还有明火不断掉落,而在民房南侧十几米处,有一个电动车集中充电桩,若是明火掉落到这里,后果不堪设想。他拿起灭火器飞速奔向二楼,突然煤气罐爆炸,只感觉夹杂着木屑、石头的冲击波扑面而来,脸部、手臂和双手满是灼伤的疼痛感。由于处置及时,现场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姚森林脸上皮肤却被烧焦,身上多处一级烧伤和二级烧伤,还伴随着皮肤炸伤后起出的水泡。(湖州)

  王建江,男,1982年1月出生,籍贯绍兴柯桥,中共党员,柯桥区华甫中学教师。2020年2月7日下午2点多,王建江的邻居家里失火,见邻居家里浓烟滚滚,连忙去各家敲门通知大家离开,几分钟后整栋楼的人已疏散到安全地。而后,王建江得知邻居家里煤气瓶没关,而屋门已被关上,正在这时,村书记等人带着消防工具赶到,门很快被撬开,王建江再次冲入火场,王建江凭借对户型的了解摸着墙直奔厨房,关阀门,卸下煤气桶,提着桶往外跑。由于没有任何防护设备,王建江吸入大量浓烟,下楼后突然失去了意识,且脸部、手部多处受伤,后被120救护车紧急送医。2021年入选“绍兴好人”。(绍兴)

  林兆章,男,1963年10月出生,群众,籍贯玉环,浙玉渔82085船老大。3月2日,林兆章接到一深圳渔船翻覆急待救援的紧急通知,就立刻组织船员赶往救援。当时海风11级,浪高5米,在几次迂回救援失败后,林兆章不顾自身安全,调整船位尽量靠近,模仿“猴子捞月”侧身倒挂在船舷上,拼命将5名落水者逐一拉上船。救人后,航行31小时,将获救船员安全送达。本来准备去远洋捕捞的林兆章,因为救人前后耽搁损失了十几万元,但他说“这些跟人命比起来都不算什么”。然而,这并非他第一次救人,20年前他曾救回一艘渔船上6名船员的性命。42年海上生涯,共救下11条人命。其事迹被人民日报、中国新闻网、浙江日报等广泛报道。(台州)

  郑辉,男,1969年12月出生,群众,浙江缙云人,缙云县五云街道周村村人,千乘影视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制片人兼制片主任。“幸亏郑辉在,他一手托起我孙女,一手拉着我,从好溪水里救起,不然我俩就没命了。”被救老人余奶奶逢人就讲。事情起因于2020年8月23日傍晚,郑辉一家三口正准备回家,猛然发现一名小女孩在好溪河里挣扎,一旁焦急的老人也跟着下了水。因水底地形复杂,俩人不住地往深处滑去。郑辉见状,纵身一跃向落水者游去。溪水立马没过他1米78的个子,可他丝毫不惧,拼尽全力将63岁余伟青和6岁的李沙珊祖孙俩拖上了岸。自己却因来不及换衣服,手机泡水报废了。据核实,这不是他第一次救人,40年前,上小学四年级的他,在相同地点用一把锄头救起一名失足跌落的老人。“无论是谁,遇到这种情况都会去救的。”郑辉用满满的正能量,让社会充满爱的温度,大家纷纷为他点赞。(丽水)

诚实守信6例

  李顺安,男,1965年7月出生,杭州市萧山区市北市场水产经营户。近十年来,他始终严格把控出货质量和数量。进货时仔细查看货品细节、货源产地证明等,始终把“货好价实,诚信经营”作为座右铭。只要在他摊位上购买的水产品,他都包退包换。经营以来,他从未收到过市场方的一个处罚,也从未接到过一个消费纠纷的投诉。2020年初,听到市面上河虾存在呋喃西林超标的消息,他主动收起存量,眼看河虾旺季来临,仍未找到可以提供营业执照备案及每日进货凭证的供货商,他坚守原则,坚决不让来源不明的货品进摊位。此外,他平日里积极参与市场组织的公益活动和诚信经营宣讲,热衷公益,经常参与捐款活动,曾先后多次被评为“诚信经营户”和“优秀经营户”。(杭州)

  沈姣叶,女,1956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海曙区章水镇杖锡卫生院主治医师。1976年,作为原鄞县卫生技术学校首届学员的沈姣叶毕业分配到鄞县杖锡乡,成为一名高山医生,也是卫生院唯一的妇产科医生。“愿为山区人民的健康奉献一生!”上岗第一天,沈姣叶作出庄严的承诺。从此,沈姣叶全身心守护着杖锡山民们的健康,靠着一个药箱和一双脚,走遍村庄的每个角落,她的药箱就是村庄的一个人“120”。1979年11月,身怀六甲的沈姣叶正在卫生院值班,腹部阵阵隐痛即将生产。此时卫生院送来了一名即将临盆的产妇,沈姣叶忍着阵痛立刻投入“战斗”,在产妇产下后几小时,她的女儿也呱呱坠地。多年来,经沈姣叶接生的孩子几乎遍及整个杖锡,近千名孩子在她手上接生。因杖锡卫生院地处偏僻、交通不便,年轻人很难留得住,如今只有3名医务人员,却需要服务人口达3187人,管理着388名慢性病人员。她一次又一次地放弃下山工作的机会,2006年临近退休的沈姣叶又毅然决定继续守护山民们的健康。沈姣叶用自己44年的青春和岁月兑现了“愿为山区人民群众奉献一生”的初心和承诺。2020年她被授予宁波市“医师终身成就奖”,是10位成就奖获奖者中的唯一一位乡村女医师,并受到时任市委书记的郑栅洁同志接见。(宁波)

  陈月华,女,1960年4月出生,籍贯浙江瑞安,中共党员,瑞安市女企业家协会会长、瑞安市江南铝业有限公司董事长。24年前因丈夫过世,当时只是家庭主妇的她毅然接管企业,本着“做人要真诚,做产品要保质,做企业要诚信”原则诚信经商。刚接手企业时,企业外债达2000多万元,她态度诚恳上门保证,几经曲折,如约还清债务,同时企业发展迅速,型材总产量居省内同行第四,温州同行第一。在企业经营中,她诚信做产品,崇尚创新,包容失败,尊重技术,鼓励员工大胆实践,企业年开发新产品3500种以上,产品达4万多种,同时严把产品质量,受到广大客商青睐。在员工管理中,她摸索出一套人性化和制度化相结合的管理方法,让广大员工充分信任且感受家的温暖。在坚持诚信经营、照章纳税的同时,她和她的企业还积极向市慈善机构和贫困地区捐资,累计金额近300万元。曾荣获中国汽配行业优秀企业、温州市“双十佳”创业女能手等荣誉。(温州)

  葛明初,男,1971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海宁市民盈蔬菜有限公司总经理。20年前,他创办蔬菜种植基地,以让老百姓吃上“放心菜”为初心,以守护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为使命,从蔬菜选种、种植、施肥等源头把关,对任何一个细节都严格要求,坚持种绿色无公害的“良心菜”。为了让最新鲜的菜,在最短的时间,以最便宜的价格直供老百姓,他开启从田间到餐桌“产销一体”的“农业+超市”新模式。他不断完善蔬菜包装、配送全流程检验制度,所有蔬菜售前都严格检验,一旦发现一点点问题,也绝不进入市场。他推出蔬菜种植流程二维码追溯制,让消费者扫一扫就可知晓施肥、农药使用情况,真正吃得放心。他开放种植基地供参观,坚持无条件退货,赢得了客户的信赖和消费者的口碑。履约践诺是他的本性,诚实守信是他的原则,曾获嘉兴市优秀农村科技示范户、海宁市劳动模范、浙江省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等荣誉。(嘉兴)

  王贤琴,女,1945年7月出生,籍贯绍兴嵊州,嵊州市三江街道仙湖社区居民。1966年,21岁的王贤琴嫁给31岁的核工业建设者王荣浩,因工作的机密性,王荣浩不能将自己的身份告诉她。婚后,夫妻聚少离多,两人没有孩子,她和丈夫一起栽下核桃树,看着核桃树茁壮成长,总能想到自己对丈夫许下的诺言:绝不过问任何关于工作的事。她相信丈夫是为国尽责,默默操持着整个家,她悉心照顾年迈的公婆,无怨无悔。直到丈夫退休后,她才偶然发现丈夫的真实身份,但她依旧保守秘密,直至丈夫离世。面对自己被“蒙在鼓里”的婚姻,王贤琴说,“人生一世,总有追求,有盼望,有承诺,有让自己珍视、让自己向往、让自己护卫,愿意为之活一遭,乃至愿意为之献身的东西,这就是价值。他是这样,我也是这样,所以我敬重他,也不后悔嫁给他。”2021年改编于此的越剧现代戏《核桃树之恋》成功入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晋京展演优秀舞台艺术作品,核桃树下的承诺和坚守感动了无数人。2021年入选“绍兴好人”。(绍兴)

  刘萍娟,女,1974年8月生,群众,义乌市国际商贸城市场经营户,她是义乌数十万诚实守信市场经营户的典型代表,也是抖音带货直播网红。十几年来,刘萍娟坚持以质取胜,诚信经营,公司信誉赢得东南亚、中东地区等国外客户信赖,公司分店得以在海外落户扎根。“创艺厨具”等多个品牌在全球75个国家和地区成功注册。2018年,刘萍娟召集一批优秀企业主,共同创立义乌市国际品牌联盟,作出“假一赔十”的承诺。她面对外商提供的利润高达120余万元的代加工业务,在发现样品材料不符合卫生健康标准后,果断拒绝。她宁可失去海外大客户,也不改用劣质材料来降价销售,最终赢得海外客户的信赖。疫情期间,面对原材料价格上涨,她信守承诺,倒贴10多万为外商供货,赢得客户信任赞誉。2014年,她的公司还获得中央文明办“中国梦授权单位”,公司先后被评为重合同守信用单位、诚信纳税单位、消费者信得过单位、中国厨具行业十大品牌。本人获“金华好人”“义乌市道德模范”等荣誉。(金华)

敬业奉献5例

  杨燕燕,女,1977年3月出生,籍贯浙江洞头,中共党员,洞头区霓屿义校高级教师。她在偏远小岛甘守一方净土,安于三尺讲台,用智慧书写教育,形成了农村特色班级管理模式,改变了农村孩子现状。她引导许多让人头痛的问题学生奇迹般转变,赢得了家长们的信任,同时也发挥了“名班主任”的示范、引领、辐射作用。她用爱心播撒幸福,为贫困生交就餐费,送衣物、书本,在郊游时为留守儿童送温暖的午餐……“我们的孩子能让您这样的老师来教这是我们的福气呀!”这是当地家长经常说的一句话。家长们一次又一次地挽留,为她送来锦旗。她深知那里的家长需要她,那里的孩子更离不开她,正因如此,她多次放弃调回本岛城镇学校的好机会,在曾素有“洞头西藏”之称的霓屿岛一待就是二十余年。25年来,她把最美丽的青春奉献给了海岛农村教育事业,赢得了学生、家长、同事的普遍赞誉。曾获得“马云乡村教师奖”、“省师德先进个人”、“市名班主任”等几十项荣誉称号。(温州)

  陈新益,男,1964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籍贯浙江海宁,国网浙江海宁市供电有限公司“陈新益劳模创新工作室”负责人。四十年如一日,陈新益始终奋战在配电一线,累计立电杆两万余根,架线近两千公里。他坚持自学,刻苦钻研技术,曾荣获全国电力行业配电线路工技能竞赛第一,先后推出固定式人字扒杆、倒落式人字扒杆立杆等6项线路施工技术,把配电线路技术做到极致,特别是拉线制作方法作为全国标准沿用至今。他在浙江首创全国劳模工作室,培训省内外技术人员超2万人次,培养出国家级技术能手8个,时任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兆国对此批示肯定要求推广。曾获评“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嘉兴)

  方霁,女,1983年11月出生,籍贯绍兴诸暨,中共党员,绍兴市消防救援支队嵊州大队专业技术一级指挥员。面对各场火灾事故,方霁能战胜体能和心理上的挑战,工作十余年来,共调查大大小小火灾上千起,其中不乏台州天台足馨堂足浴中心“2?5”重大火灾事故,宁波9.29锐奇日化用品有限公司火灾等重大火灾事故等案件,她明白查明每一个细节,看到每一个案件背后的真相至为重要。由于表现突出,方霁于2020年入选浙江省第一届火灾事故调查专家组成员,在代表绍兴支队参加全省火灾事故调查实操比武时取得第一名,又凭借精湛的业务能力,先后被评为浙江省“火灾调查业务带头人”、浙江省消防救援总队优秀女干部、全省最美应急人等称号。2021年入选“绍兴好人”。(绍兴)

  蒋元美,女,1981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金华市特殊教育学校副书记。蒋元美扎根特教23年,把金华特教做成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品牌。她根据每个特殊儿童的特点和需要选择适当的教学策略进行缺陷补偿,提供个性化服务。在她的教育引导下,先后有100多位特殊孩子走上了工作岗位,200多位特殊孩子学会了生活技能,融入社会。在她的努力下,金华市相继建成7个融合教育卫星班,实现资源教室“两个全覆盖”,培训资源教师500余人次,惠及1000余名残障儿童。她坚持带领同事为重度残障儿童开展送教上门服务,5年来累计开展200余次。她说,特殊教育事业是她亲爱的热爱的事业。她的事迹相继被金华日报、金华百姓零距离、“学习强国”等报道。(金华)

  余雄富,男,1969年1月生,中共党员,浙江开化人,开化县大溪边乡上安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上安村曾是浙江省重点贫困村,村里的耕地条件较差。2013年,余雄富上任伊始,经过尝试发现村庄土地不涝,非常适合旱粮作物生长。2015年,他在村里搞起了红高粱产业。在他的带领下,上安村以点扩面,将红高粱产业辐射至全乡,建成红高粱酿酒作坊,定期举办红高粱丰收节、红高粱小镇开酿祭酒节等活动,帮扶乡民3600余人,实现人均增收4600元。在2021年2月25日举行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荣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衢州)

孝老爱亲3例

  何月仙,女,1951年8月出生,群众,杭州市富阳区洞桥镇里仁村村民。何月仙丈夫常年在外工作,家中只有双目失明的婆婆。此外,家里还有一个100岁的养母需要赡养。生母双目失明多年,养母也年事已高,她一人包揽家中重活累活,和男人一样去辛勤劳动的同时,还要照顾两位年事已高的母亲,至今已有五十余年。五年前,养母跌了一跤造成了臀部的粉碎性骨折,在医院住了一个月。何阿姨就在医院守着她,端屎端尿,跑前忙后。老人感动地说:“有这么好的‘女儿’是上辈子修来的福气。”何月仙有句口口头禅:“尽孝不能等来日。”她用自己的方式,为这个家全心付出了半个世纪。(杭州)

  王瑛,女,1975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籍贯浙江宁波,镇海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科长。2002年,王瑛的丈夫、镇海骆驼派出所民警王海波在执行公务时发生交通事故,不幸因公殉职。丈夫牺牲时,王瑛才20多岁,周边人都劝她重新找一份幸福生活,她却选择没再嫁人,决心一定要替丈夫守着这个家,用一双柔弱的肩膀照顾公婆、抚养儿子。丈夫刚去世那会,王瑛难忍悲痛,主动抚慰公公婆婆的心情,自己咬紧牙关扛起家庭的重担,让失去顶梁柱的家庭慢慢走上正轨。8年前,王瑛的公公患上坏死性脑膜炎,成为了没有毫无知觉的植物人。为了给公公治病,王瑛辗转多地求医治病,7年时间与婆婆一起陪住在医院,精心照顾着重病的公公。19年来,她独自将年幼儿子抚养成才,将婆婆当作自己的母亲来尽孝,主动帮婆婆承担起家中的大部分家务,照顾好植物人公公,并为婆婆购买滋补品、翻修房子等,生活尽管艰辛,却从未有过抱怨,两个女人相互支撑共同守护着这个温馨的家。(宁波)

  金巧妹,女,1929年12月出生,群众,浙江缙云人,缙云县双溪口乡周扎村蝉山自然村人。照顾女儿半个多世纪,这位母亲名叫金巧妹,现年93岁的她,有着一个较为不幸的家庭。女儿刘淑蕊一周岁时,发烧引起脑膜炎导致全身瘫痪,丈夫和大儿子又意外早逝,照顾女儿的担子就落在了她一个人身上。因长期卧床,女儿的身体也略显发福,可金巧妹年迈瘦弱的身体总能熟练托起躺在床上的女儿。早年有人劝她放弃女儿,她总是坚定地笑着回答:“她是我女儿,我不会那么做,我会一直扛下去。”从一位满头乌发的年轻妈妈到如今满头白发的鲐背老人,正是伟大的母爱支撑着她毫无怨言的照顾了自己女儿54年,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一直延续到生命的尽头。(丽水)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