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慈溪有个“童童宣讲团”,为同学们讲述红色故事

发布时间:2021-05-17 09:16:00 来源: 宁波晚报

  “同学们请看,这是一处闻名全国的红色圣地,这里曾发生过抗战胜利前夕慈溪境内最后一场战斗。”近日,浙江宁波慈溪市第二实验小学的班队课有些不一样。校园里出现了一个“童童宣讲团”,他们奔波在各个班级,轮流进教室给同学们讲观海卫镇的红色历史故事。

“童童宣讲团”轮流进教室给同学们讲观海卫镇的红色历史故事。

  慈溪实验二小所在的观海卫镇是一个有着红色革命历史的小镇,散落小镇角角落落的红色地标不在少数,沈一飞、郑侠虎等革命烈士的故事在三北大地代代相传,但是很多同学对此却了解甚少。“童童宣讲团”便接下这份重任,他们通过各种形式和展示,做好红色卫城的宣讲员,让更多的同学了解红色卫城的历史故事。

宣讲团成员实地走访三条路线的红色地标。

  为了做好红色宣讲员,队员们做了很多前期准备。宣讲团成员以四、五年级学生为主,分成三个小组,实地走访三条路线的红色地标。通过查阅相关资料、阅读红色书籍、集体讨论,设计红色卫城研学路线,手绘《观海卫党史胜迹分布图》。他们通过听新四军老兵讲红色故事,撰写了红色地标宣讲稿,进入各个班级宣讲红色故事。最后在观海卫镇团委的支持下,实地拍摄红色宣传微视频。

同学们正在听新四军老兵讲红色故事。

  炎炎烈日挡不住孩子们火热的心,一个个红色地标,一段段荡气回肠的历史故事,通过孩子们的宣讲,串点成线,形成了一幅卫城红色地图。“原来我们的观海卫还有这么多英雄的历史。”宣讲团成员丁思安说道,“原以为只有电视上、电影中才能看到的故事竟然就发生在我们身边。千千万万个烈士的鲜血,才换来我们今天和平幸福的生活。”

  校长叶海峰表示,童童宣讲团的成立初衷是让同学们通过系列研学实践活动,用脚步丈量小镇的红色历史,用宣讲弘扬革命精神。希望以这样的形式让学生铭记历史,不忘那一段可歌可泣的革命岁月。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