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波:把祝福化作剪纸艺术 “剪”出浓浓爱国心

发布时间:2021-05-11 09:30:54 来源: 宁波晚报

  近日,浙江省宁波余姚市曹娥小学开展“红色剪纸欢庆建党100周年”主题活动,把对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祝福化作一幅幅精美的剪纸艺术作品,以此致敬党的光辉历史。该活动吸引了20多个有剪纸才艺的小学生参加,主要集中在四年级到六年级。

孩子们积极参与红色文化剪纸活动

  401中队的马雪萌同学在剪纸创作过程中抒发了自己感想:“我们向阳而生,在学习上和生活中要积极而上,遇到困难不放弃,努力锻炼自己强健的体魄和健康的心理。”

  601中队的程诗涵同学是少先队大队长,她为此次剪纸比赛准备了一星期。“今天的我们,生活在幸福的蓝天下,衣食无忧,快乐成长。我们要铭记历史,珍惜当下,好好学习,长大报效祖国!”

  据悉,红色剪纸是小曹娥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文艺作品创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而剪纸又正好是曹娥小学的特色拓展课程。

  2011年1月,曹娥小学被命名为宁波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同年6月,被命名为宁波市剪纸艺术特色学校。2016年,曹娥小学剪纸课程被评为浙江省义务教育精品课程。现在,曹娥小学剪纸拓展课上的主题内容紧扣现实生活。

  “为厚植爱党、爱国情感,继承发扬革命精神,学校举办‘红色剪纸欢庆建党100周年’的主题剪纸活动,师生共同创作出《红领巾,心向党》《党在心中》等精美的剪纸作品。”余姚市曹娥小学校长吴益锞说,对于学生来说,参与的过程不仅学到剪纸技艺,感受剪纸的独特魅力和中国传统文化之美,而且还能通过红色教育升华了理想信念,用奋斗更好地传承红色精神。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