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温州 >

平阳:以"路长制"推进创城"路长治" 弘扬"红色文明"新风尚

发布时间:2021-04-26 09:43:10 来源: 温州文明网

  为进一步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高标准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着力营造干净整洁、文明有序的道路环境。近日,浙江省温州市平阳县以“路长制”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路长治”,进一步提升县城主城区道路文明指数。同时,平阳还将“路员”“志愿”“党建”三大元素融入路长制,把责任落实到创城的“最后一公里”。

  “路员+路长制”推进全民创城总动员

  “路长+路员”就是通过实行县城主城区道路路长制管理,各单位负责人为“路长”,带领本单位“路员”对责任路段开展巡查督导,及时发现、帮助解决基础设施、环境秩序、宣传氛围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劝阻不文明行为,以常态化创建目标,带头引领市民实现全民创城总动员。

  4月20日,平阳县委统战部组织全体路员,来到该单位负责路段认真排查路段问题。在“路长”的领导下,全体路员以高度的政治觉悟和饱满的工作热情,积极投入到路段巡查工作中,及时履行路员工作职责,并制作《巡查值班表》。

  在巡查过程中,路员们统一着装,认真对照“主要道路测评标准”,对发现的问题进行详细的记录并拍照留存。据统计,本次巡路工作,共排查三大类30項突出问题,包括建筑垃圾堆积、基础设施破损、人行道占用、环境卫生死角等问题,并分类将路段问题上报昆阳镇创城办、行政执法局昆阳中队等职能部门。

  此次路段巡查工作初步排查了路段问题,并及时将问题反馈到相关部门。后续,县委统战部还将根据《巡查值班表》定期派员进行巡查,跟踪问题整治进度,全力当好创城工作的“路管家”。

  “志愿+路长制”弘扬“红色文明”新风尚

  在昆阳镇的主城区道路上,多了一批统一佩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队伍,他们开展的创建宣传、义务清扫、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成为城市文明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平阳县应急管理局就成立了这样一只党员先锋志愿队,党员先锋队的志愿者们统一身穿“志愿红”马甲,手持清理工具,一路沿着人民路路口巡查至新104国道路口,对沿途绿化带及道路上的果皮纸屑认真清扫,对非机动车道、人行道随意摆放的共享单车整齐摆放,对未按交通法规要求佩戴安全帽的电瓶车驾驶员和乱闯红灯的行人进行劝导。

  秩序维护、文明劝导、卫生死角清理……公园路上随处可见志愿者们的身影,他们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提升了公园路主干道的文明指数,成为创城中的一道“红色文明”地标。此次“路长制”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了机关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通过组织干部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志愿服务,形成了上下联动、共创文明的良好氛围。

  “党建+路长制”提供文明创建源动力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并不是一蹴而就,而是激发出内部生生不息的源动力。以党建引领促进道路包干效能提升,“让支部走上街道”“让党员走近群众”“让实事办在路上”“让党旗高高飘扬在路面第一线”,平阳县投建中心走出了一条“党建+路长制”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新道路。

  在“路长“林天象的带领下,平阳县投建中心的党员们兵分多路,围绕责任路段的沿街商铺入户宣传、环境卫生巡查、交通秩序维护等方面开展形式多样的管理活动。党员们在路段巡查中及时做好巡查记录,并制订问题和整改清单,及时反馈至相关职能部门,做好协调推进工作,确保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到位,持续推动文明城市创建。

  “党建+路长制”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建成为文明城市创建的源动力,让街道沿线飘起“党员红”。(来源:平阳文明中心)

标签:编辑:陶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