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这群医护 用年假飞到贵州给60多位唇腭裂患儿做免费手术

发布时间:2021-04-22 11:41:22 来源: 浙医在线 记者 俞茜茜 通讯员 纪含羽

  4月20日下午四点,从贵州六盘水月照机场起飞的CA1748次航班落地萧山机场,一群身着蓝色队服的人依次走下飞机。

  走在最前面的是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麻醉科医生裘燕,她的身后是杭州整形医院副院长姚建民教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护士朱妙颖,浙江微笑明天慈善基金会医疗总监史颂民。作为医疗志愿者,这群杭州医护人员和来自全国各地的颌面部外科整形专家、麻醉专家、护理团队一起,利用自己的年休假参与微笑明天慈善基金会发起的“爱满凉都,微笑明天”2021贵州六盘水唇腭裂公益救助行动。过去4天里,他们共为100多名当地唇腭裂患儿进行筛查,顺利为60多个唇腭裂患儿做了免费修复手术。

  17年的医疗志愿者也有紧张的时候

  今年是微笑公益行动开展的第30个年头。在贵州六盘水唇腭裂公益行动救助中,来自邵逸夫医院的裘燕担任麻醉总领队,这已经是她参与微笑公益行动的第17年,第60多场了。利用年休假参与微笑公益行动,成了这17年里她最期待的事情之一。

裘燕(中间)在示范麻醉安全措施

  制定麻醉复苏方案,协调麻醉团队新老队员,这些对于裘燕来说早已经是家常便饭。然而“熟练工”也有紧张的时候。

  她解释,唇腭裂患儿普遍年龄幼小、配合度差,当接受插管或感到疼痛时,他们往往会本能地拒绝。为了配合外科医生顺利手术,患儿必须要接受全麻。很多人认为,麻醉只是打一针让患者睡着,其实不然。麻醉贯穿整台手术的前、中、后,麻醉医生不仅仅要让病人在没有痛苦情况下完成手术,更要保证生命安全。血压、出血量、心率、氧饱和度等指标都是需要麻醉医生监控的。

  “唇腭裂修复手术是在口腔进行的,麻醉医生必须和外科医生使用共同通道,这也意味着风险大大增加。”裘燕说,“我们要保证患儿呼吸不受影响,这就需要麻醉医生平衡麻醉药的用量。如果用量太浅,患儿会出现咳嗽、呼吸不平稳的情况,用量太深则有苏醒不过来的风险。”

  作为综合性医院的麻醉科医生,为了参与微笑公益行动,裘燕和麻醉团队的其他医生都有过儿童医院的规培经历,并取得基础生命支持BLS证书。

  每次术前筛查是都最揪心的环节

  去年底,微笑明天慈善基金会来到贵州六盘水考察意愿,确定活动时间,与六盘水人民医院签订合作协议,共同招募唇腭裂患者。不少患儿家长在看到招募信息后,在4月16日一早准时带着孩子来到六盘水人民医院。他们有的来自黔东南,有的来自凯里,最长的坐了9个多小时的车。

  术前筛查是所有医疗志愿者们最为揪心的环节。病案记录、外科筛查、生命体征检查、儿科检查、总检......在一连串术前筛查后,总有患儿与手术无缘。

  “很多专程赶来的唇腭裂患儿家庭收入低,作为医生我们总想能为他们尽量做多一些。可有的患儿因为喂养方式跟不上导致体重太轻、营养不良,有的合并有先心病,有的唇腭裂情况过度严重,有的碰巧在感冒发烧阶段,这些都不符合手术指征。”史颂民说。

  史颂民(左)替患儿筛查

  “现在正值谷雨时节,气温不稳定。我在出发前就担心当地患儿会出现感冒、气管支气管炎症的情况。如果因为这样而无缘手术,那真的太可惜了。”裘燕说。

  4月16日筛查日当天,医疗志愿者共完成了100多名患儿的筛查和病案统计,有60多名患儿符合手术指征可以进行免费手术治疗。在现场,很多“落选”的患儿家长都哭了,第一次参与微笑公益行动的护士朱妙颖也哭了。

  不仅在六盘水,微笑公益行动过去30年里的每一场救助,术前筛查都是一次泪点的挑战。

  攒好假期还要去更多地方做公益

  不要一分钱工资,每年利用年休假多次跟随微笑公益行动到全国各地做唇腭裂医疗志愿者,这是史颂民、姚建民、裘燕一直在做的,也是1996年出生的“美小护”朱妙颖决心坚持的。在机场分别前,他们约好今年攒好年假,再一起从杭州出发,去邯郸、西安、遵义、昌都,为当地的唇腭裂孩子送去微笑。

  朱妙颖说,作为志愿者,在六盘水参加医疗公益行动的短短几天里,她完成了作为志愿者的四个心理转变。最开始是出于对他人的悲悯之情,去帮助他人;第二阶段是参与后志愿活动带来的感动,因感动而行善;第三个阶段是整个人的价值观转变,开始认可这样的行为,甚至能够影响到自己行为和生活;最后一个阶段是强烈的使命感所驱使下的行为,不仅此刻做,以后一直都要做这件事,不仅自己去做,还要影响身边的人去不断行动。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公益活动,这几天里,在术前筛查现场、病房和手术室,我几度落泪。一些患儿的家长本身是残疾人,却还是不辞辛苦带着孩子前来就诊,只为给孩子一个完整的人生,让我非常的感动。这是我公益事业的第一次,但绝不会是最后一次。我相信,一次‘微笑’改变一生。”朱妙颖说。

  我国大约每600名新生儿中

  就有一名唇腭裂患儿

  在我国,大约每600名新生儿中就有一名出生时罹患有唇裂、腭裂或唇腭裂。许多家庭特别是偏远地区少数民族贫困家庭没有能力承担唇腭裂手术治疗费用。因此,他们的子女在很长的时间里生活在孤独与绝望之中。幸运的是,一小时的手术便可以改变这一切。

  微笑明天慈善基金会首先建立与部分偏远地区的医院合作,在当地医院和政府部门招募唇腭裂患儿后,基金会组建志愿者医疗队伍前往,为唇腭裂患儿提供集中免费修复手术。此外,基金会与医院合作打造区域诊疗中心模式,委托医院唇腭裂科室进行全年免费手术,患者可随时前往定点医院接受手术。

  唇腭裂手术,术前、术后的准备与护理,都是经由经验丰富的医疗志愿人员进行,其中包括外科医生、麻醉师、护士、儿科护理医生及其他医护人员。他们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长途跋涉来参加微笑明天唇腭裂救助公益行动,为患者实施免费手术,改变他们的一生。

  为了为偏远地区医院建起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微笑明天慈善基金会为此开展青年医师培训计划,从合作医院中选拔有潜力、有爱心的青年医师前往国内知名医院进修,在促进医院间的交流与合作同时,提高了基层医院的诊治水平。

标签:编辑:陶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