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嘉兴 >

当好乡贤带头人 精准发力助推家乡治理

发布时间:2021-04-14 11:38:00 来源: 共享联盟嘉善站 记者 刘 嘉 通讯员 沈 波 蒋培燕 编辑 沈宇昕

  现在嘉善县上下掀起了党史学习教育热潮,干窑镇乡贤联谊会会长张连根正在考虑成立一支乡贤宣讲团,通过发挥乡贤作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传统文化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这些都属于党史教育,建党百年虽然坎坷但很成功,接下来的一百年能达到怎样的高度,还是要靠人的觉悟和整体素质,所以党史教育很重要。”张连根说。

  张连根曾任干窑镇党委书记,2019年干窑镇乡贤联谊会成立,退休后的他受邀担任联谊会会长。“联谊会确实为从干窑走出去的人搭建了平台,把各岗位各阶层的人组织起来,相互认识相互联系,为家乡发挥作用,挺好的。”张连根认为,乡贤队伍助力乡村振兴,除了要带来文化、政策法律、技术等人力和社会资源,更主要的是要扎根乡村,真正为当地老百姓做实事。在张连根看来,要使乡贤扎根乡村,必须要引智借力,推进乡贤进网格。

  “乡贤工作不要光瞄在上面,我们要向下看,所谓乡贤是乡民当中的优秀存在,比如说村里的老书记、大队长,可以把这些人利用起来。”张连根介绍,干窑村被评为“嘉善县书法村”,就是因为有很多书画特长的乡贤加入,通过书法绘画培训,开蒙礼等国学文化推广,以及红歌赛等活动的开展,将干窑村文化礼堂打造成为了最美文化礼堂。“还有范东村农业技术专家陈益君、擅长工业企业管理的工程师叶甫荣,我们要求各村的乡贤队伍能够实实在在为老百姓做些事。”张连根说。

  作为“老干窑”,又曾是镇里的老书记,张连根对干窑的乡贤资源十分了解,他认为,乡贤进网格,就是要精准地发挥好作用。“乡贤唐建强以前是土管所所长,如果碰到征地拆迁的问题就可以找他,他熟悉政策,口才好,乡邻之间有矛盾他也能帮忙劝解。还有杨培英,原来是干窑卫生院副院长,对干窑的基层情况非常了解,而且他的积极性也很高。”在张连根的推荐下,干窑各村乡贤参事会吸纳了很多熟悉家乡情况、乐于为家乡服务的乡贤代表,利用自身优势和专业特长参与乡村治理。

  张连根表示,从目前乡贤对村里公共事务的参与度和实践成果来看,乡村的振兴和发展,的确需要有一批热心人,一批想为家乡做事的人加入。比如干窑村的乡贤调解队伍,在他们的努力下,去年三仙兜40多户村民的祖坟迁移工作才得以顺利按时进行。

  这段时间,张连根也在参与企业腾退的协商工作。张连根说,当初他任干窑镇党委书记时,招商引资引进了一批木业和小五金企业,现在这些企业对环境有影响,应政策要求需要腾退。“他们对我说你那时候叫我们进来,现在又要叫我们出去了,我说现在这个是形势,是发展需要。”张连根表示,他跟企业的关系一直都很好,招商引资讲的就是口碑,一定要全心全意为他们服务。

  早几年,三星木业腾退,厂房里堆满了材料和机器,时间紧任务重,企业主担心机器和材料暴露在室外,一旦淋雨将损失惨重,张连根足足做了3天的思想工作,另一边四处打听空厂房借给企业临时堆放。“我找到一个厂房有50亩土地,但是厂房里的地只浇筑了一半,我去沟通协调连夜浇筑,让企业主把好的设备先搬过去。”张连根表示,只要政府需要他帮忙协调,他便义不容辞。

  富不忘本,心念故土,情系桑梓。以张连根为代表的乡贤队伍,还在帮困助学方面不遗余力,从捐款帮扶干窑村贫困学生杨氏姐妹,到捐资70余万助力干窑中学发展,这些爱心义举也温暖了家乡人民的心。

标签:编辑:陶韬